2016年03月05日11:24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卢晓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今日在接受上证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鼓励创新,让部分金融产品和资源以适合创新的方式运行,包括发行基金以及拓宽市场化投资渠道等,是补短板很重要内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其中之一是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着力补齐短板,是其中重点内容。

  巴曙松告诉记者,补短板主要针对制约经济转型中一些欠发展的环节和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有利于激发整个经济领域中的转型动力。如,要发展消费,需要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物联互通、网络化。只有基础设施发达后,才有助于物流、人流以及旅游业等发展。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报告里强调鼓励创新,但创新需要资源的支持,如金融的支持。从现有以银行主导的我国金融体系看,商业银行融资方式必须是稳健的、审慎的,服务对象是有正常现金流、发展到较为成熟阶段的产业。要鼓励创新,有部分金融产品和资源要以适合创新方式运行,包括发行基金、拓宽市场化投资渠道等,是补短板很重要内容”,巴曙松说。

  巴曙松表示,补短板还包括发力未来有增长前景的新的业务领域。如依托一些重要基础设施的互联网产业。如果这些重要网络连接基础设施不发达,很难支持新的产业进行创新。因此,为未来创新型产业做基础设施方面的准备,也是补短板很重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