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5日06:50 上海证券报

  ⊙占豪

  昨日两市稍作低开,随后维持震荡格局。盘中沪市和深市出现分化,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跌幅较大。这一现象非常值得分析,值得投资者警惕。

  如果投资者足够细心会发现,上周大盘大跌时,沪深两市股指都未创新低,但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却在近日创出近期新低,这表明中小板和创业板都要弱于大势。周五,当沪市还在上涨之时,创业板指数跌幅竟高达5%,中小板跌幅也超过2%,这再次确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比大势要弱。这种状态表明,市场资金已经从创业板和中小板转向了主板。而这种状态,恐怕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特别是在把握2016年的行情机会上,市场将更加倾向于主板,特别是具有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概念的题材个股,将更安全和更能吸引资金。

  从沪市分钟级别上看,5分钟、15分钟都出现了顶背离,30分钟情况也不甚好,这表明大盘短线有可能进入一个徘徊。所以,下周上半周对大盘来说是个考验,如果能扛过去,则下半周有望有所突破。而且,由于大盘已经逼近了3000点上下100点的范围,市场的压力也会更大。

  从板块上看,周五依靠金融指数和“两桶油”等大盘蓝筹股走强支撑住了大盘,但是,市场光靠蓝筹股板块并不够,下周大盘蓝筹能否顶住,其他板块能否跟进,关系到市场到底能否更近一步。如果市场能突破3000点上下100点这个区域,那么市场会向3500点迈进;相反,则会再度回落。所以,对于这中间存在的风险,投资者仍要保持足够高的警惕,毕竟现在的市场没有明确的方向感,反弹也还是弱反弹。

  基于这种环境,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需要小心,近期适当关注沪深300中的优质股。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