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0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茵

  “如果一味悲观,或许将错过一个伟大的时代。”申万宏源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对于政治、经济、金融以及资本市场的考量,需要从一个相对客观、全面的角度着眼。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进度和后续影响或许将超预期。今年影响资本市场的核心关注变量是汇率因素,而海外金融风险和国内信用风险将是两个关键点。理智的机构投资者此刻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时点。

  青睐受益改革企业

  陈晓升表示,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不容忽视。国家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等方面已有全方位布局。从研究人员看到的中观行业情况看,去产能等举措的执行力度和具体效果正在不断显现。身处其中的边际改善的企业在股票市场上受到密切关注,许多投资者重拾过去3年一直很少关注的传统产业投资机会。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持续的政策效应将在经济层面发挥影响力。随着具体政策措施出台落实,在供给侧改革中受益的企业将不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他认为,新常态的理念已引导全社会开始了新布局,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2016年,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新区域战略持续推进,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进展可期,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将不断取得新进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正在民众心中聚集能量;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群众首创精神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新的舞台。

  作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什么时候边际效应开始改善”。陈晓升表示,当政策逐步落地后,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会发生转变。供给侧改革的去产能在造纸、煤炭等行业推进力度超过预期,给龙头企业带来的正面效应日益显现。供给侧改革不仅能真正实现,而且会超市场预期地加速实现。

  目前虽然部分行业的产品价格还是在下行,但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边际改善的可能。从国外的经验看,美国、韩国、日本都有优秀的钢铁企业,并且净资产收益率还能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中国的周期性行业也在寻找新的出路,正在经历这种结构性的改变。

  关注汇率因素

  “汇率将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核心关注变量。”陈晓升表示,此外,国内信用风险和国外金融风险将是两个关键点。

  关于国内信用风险,从申万宏源了解的情况看,管理层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设立了一些员工安置基金,同时对产业发展辅以信贷金融手段,对于信用风险的存在是有估量、有准备、有应对措施的,所以预计部分市场参与者担忧的信用风险将是有惊无险。

  海外环境的动荡与国内市场联动,今年的投资必须关注全球经济的变动。英国可能脱欧、非洲今年经济增长下滑都可能产生重要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今年将率先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资产配置研究体系。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已站在全球之巅,就看哪家能尽快构建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看清结构调整的方向、看清最具革命性力量生长的地方、看清风险最有可能爆发的要害,让全社会的资源按照市场规律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除利率、汇率之外,中国的金融改革还将在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市场制度和微观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展开。金融的微观环境也需要进一步改革的推动。

  陈晓升表示,历史终将证明,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是在很多人悲观之时悄悄地开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