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16:20 一财网

  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官网消息,3月4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林智敏到中央社院宣布中央决定,潘岳同志任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

  潘岳 摄影/章轲

  潘岳 摄影/章轲

  潘岳在环境保护部(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历时13年,上世纪80年代还曾参与过中国环境报的组建,任中国环境报记者组组长。

  环保部官网上潘岳的简历显示:潘岳,男,1960年4月出生,汉族,江苏南京人,历史学博士,副研究员。

  1976年—1982年,在解放军第三十八集团军、铁道兵第十三师服役。1982年—1986年,任经济日报资料员、中国环境报记者组组长。1986年—1988年,任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局研究室副主任兼机关团委书记。1988年2月—1988年12月,任北京房山区委外联处处长兼外经委副主任。1988年12月—1989年12月,任中国技术监督报社副总编辑。1989年12月—1993年2月,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1993年2月—1994年5月,任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1994年5月—1998年7月,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1998年7月—2000年1月,任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0年1月—2003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3年3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8年3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5年7月任环境保护部党组副书记。

  2007年3月31日,潘岳邀数十名文化界名人到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植树遇袭沙尘。摄影/章轲

  在环保界,潘岳享有较高威望。曾发动多次“环保风暴”,无论是“环评风暴”、“圆明园事件”,还是“绿色GDP”、“环保公众参与”,每一次“潘旋风”的号角一吹响,各大媒体都会喊杀声震天。潘岳曾入选“改革30年十大环保人物”。

  2007年11月15日,潘岳向记者展示签了美好寄语的绿色卡片。摄影/章轲

  潘岳早年当过兵,做过记者,25岁入仕,34岁升为副部级高官。投身官场,却经常赋诗作词,外界评价潘岳是“兼有学者、文人和理论家气质的‘异类官员’”,有《潘岳诗文选》和电视作品《托起草原》、《西风胡杨》、《蜀南竹海行》等。

  潘岳 摄影/章轲

  潘岳曾为自己的《潘岳诗文选》写过一首诗:“凡神必需山。山上有林,神秘氛围所必需。没有山,人们垒山,有了山,人们造庙。有了庙,人们去愚众以及被众所愚。不体味此点,就难以征服眼前的林山;不体味此点,就难以超越心中的林山。心中的林山,值得毕生攀越。天下不懈攀越者皆不凡。”

  在这首诗中,潘岳巧妙地以谐音的形式将自己的名字“嵌入”其中,以自勉。

  “我的感情也许太丰富,想哭、想笑、想歌的时候特别多,适于一种更具想象力与文学性的方式来表达。”说到自己的诗集,潘岳称:“有人会因此窥测我性格的缺陷,但更多的人会因此熟悉我、了解我、喜欢我,因为大多数人都激赏艺术,都热爱真诚,都向往一种崇高的心灵之美。惟有心灵,才使人高贵。”潘岳说。

  “写诗如同做人。”潘岳说,要有个灵魂,要有个精神,而为了弘扬她,更应当具备一股子真真切切、坚韧不拔、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勇气与意志。

  2014年清明时节,潘岳在江苏泰州兴化看油菜花有感,写下“非名非贵油菜花,此花代代生农家。莫将花种分贵贱,万头攒动来看她。几枝半垅不足道,千顷连天成碧涯。同根凛凛黄金阵,携手巍巍大中华。笑看车流绕我过,闲与人海共船家。当年板桥多少画,左寻右找不曾夸。”

  2012年6月12日,潘岳与民间组织地球村主任廖晓义(右)、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合影。摄影/章轲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并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官网显示,现任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