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3日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文擎

  逆市发行火热的保本基金最近遭遇“尴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本基金三成跌破净值。在当前债市收益下行、股市震荡不止、同类基金争相发行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保本”难度加大,对风险资产的配置将更加谨慎。

  三成破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10只保本基金中,32只基金跌破净值“1”,占到近三成比例。考虑到基金分红对净值的影响,实际跌破发行价的保本基金有29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本基金仍然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据Wind数据,截至3月1日,按基金发行起始日算,2016年至今新成立基金105只,其中12只保本基金,规模达到348.83亿元,占整体新发基金规模747.14亿元的一半。

  按照现有公募基金的规定,保本策略均采取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即CPPI策略。管理人通过比较投资组合现时净值与投资组合价值底线,从而动态调整组合中风险资产和保本资产的比例,以兼顾保本和增值目标。所以,保本基金管理人通常会用固定收益资产的票息和资本利得建立安全垫,再根据市场情况和安全垫的规模来确定安全垫的放大倍数,再以放大后的安全垫来配置股票,但股票仓位最多到两三成,以保证净值的平稳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中下旬,市场中破发的保本基金一度超过六成,达到72只。直到最近,其中一半的基金才又逐步回到净值以上。对此,北京某中型公募的保本基金经理称,保本基金1月净值集体下跌与基础市场的走弱不无关系,有些基金前期的安全垫积累得比较高,会适度放大配置股票的倍数,在市场急跌下保本基金纷纷破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另外,这类基金短期内大规模同质化发行,也压缩了资产的获利空间。不过,根据保本基金的特点,当净值跌到0.98以下,公司的风控往往会对基金经理“人肉盯梢”,严格控制固收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比例,后续基本只会靠固收收益逐步落袋为安来累积净值,直到安全垫重新回到适合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

  “这种策略在弱市中保护了基金净值,在牛市中也会降低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上述人士说。据记者了解,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保本策略还包括“对冲保险策略”,这类策略主要依赖金融衍生产品,如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组合中的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固收资产,小部分资产或者由募集人的自有资金来交易金融衍生产品,实现投资组合价值的保本和增值。但由于国内公募基金在金融衍生品的使用上受到限制,故此类方法只存在于公募专户和私募基金之中。

  吸引力不减

  央行29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宽松窗口再次重启得到确认,将改善市场流动性,股债都将从中受惠,这也将间接有利于保本基金后期管理。

  但市场人士也认为,在这个时点降准不是为了刺激国内流动性的大幅增加,而是在其它国家宽松没有给中国带来更多外汇占款的情况下,进行对冲流动性紧张风险的举措。另外,此举也是因为3月到期的债券和同业存单的体量较大,如果不降准而单靠公开市场的操作会较有压力,所以此次降准主要是防风险,短期效果可能会弱于市场预期。不过,他们仍然认为,在现有资产荒的情况下,保本基金依然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即使预期收益下行,但严格的风控和保本承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持续不减。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