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3日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今天IC确实好做。”3月2日收盘后,投资者薛先生在一个股指交流群上如是说。当天,他早盘在IC1603合约中埋伏多单之后,就安稳地看着行情一路上涨,盘中空头甚至没有形成像样的抵抗,最终薛先生斩获不菲收益。

   昨日,沪指一日涨逾百点,站稳2800点,三大期指单边暴涨,贴水快速收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期指贴水收窄,既有套利资金的介入,也表明部分资金好看股指后市。一方面,前期的大跌,使得期指贴水幅度较大,这为套利资金的参与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近期基本面回暖,消息面利好频频,部分资金多头热情开始提升。展望后市,当前期指持仓量快速上升,资金参与热情高,使得行情的持续性提升,期指有望延续升势。

   贴水快速修复 多头氛围浓厚

   昨日,三大期指均大幅上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3009.0点,上涨137点或4.7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2027.8点,上涨75.2点或3.85%;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587.8点,上涨344.2点或6.56%。

   现货方面,昨日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4.12%、3.56%和5.11%。昨日期指走势明显强于现货指数,主力合约贴水急速收敛。截至收盘,IF1603贴水42.33点,IH1603贴水15.61点,IC1603贴水165.35点;就在前一日,这三个合约的贴水幅度分别高达66.49点、25.19点、246.23点。

   “昨日期指市场全线大幅上涨,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行情走强的主要原因是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目前市场对央行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货币将略偏宽松的政策产生了积极回应,刺激相关板块持续上涨,也带动了其他板块跟进,导致相关期指合约大幅上涨。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指出,央行意外降准以及楼市不断升级的刺激政策,再次形成稳增长、楼市去库存所需要的“宽货币+宽财政”组合,是经济托底的信号。技术面上,上周四放量大跌后,市场存在较大的超跌反弹可能。多重因素激发了昨日的多头热情。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三大期指近月合约涨幅连续大于现货指数,使得贴水不断收窄,这说明期指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有所上升,多方主力正在不断聚集力量,并且逐渐占据市场优势,同时也表明资金开始看好股指后市。

   期指持仓大增 短期延续升势

   近期,三大期指的持仓量均快速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1186手至48695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增472手至20144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165手至26801手,三大期指的总持仓量均达到或者接近去年股指受限以来的最高值。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期指市场持仓量逐渐增加并且伴随着指数强势上涨,说明增量资金正在进入期指市场,并且多方力量强于空方。如果后市能够改变当前期指市场远月合约低于近月合约的反向市场走势,行情或出现根本性扭转。

   “持仓量上升,说明多空资金在这个位置参与热情较高,多空分歧较大,经过反复争夺后,后市会重新走出方向。在高持仓量和成交量的背景下,一旦走出方向,后市行情持续度往往较高。”程赵宏说。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虽然当前市场依然属于超跌反弹,但是由于均线黏合后的强劲走势带动起了投资者的参与情绪,并且当前货币政策也出现利好预期,如果权重板块能够继续保持上涨走势,那么本次反弹将是市场重要节点,后市指数将挑战前期高点,预计上证50与沪深300期指合约将率先突破新高。

   中信期货研究员戴宏浩也表示,货币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政策给了市场较多预期。房地产市场的放宽有可能直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率恢复至较高水平。目前股指具备较强吸引力,吸引更多资金关注。后市若持仓量继续增加,价格底部很可能就此出现。从长期来说,即使目前尚有动荡可能,但考虑到绝对位置已处于较低水平,也依然存在较强长期价值。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从中期走势看,美元加息问题仍在反复;估值方面,当前点位相对历史平均水平和盈利增速仍然偏高。多重因素仍限制了市场中期走牛的基础,期指短期大概率在区间震荡中反复筑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