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余强

  谣言止于智者,不过历来精明的A股投资者近期可谓是草木皆兵。各路消息从四面八方扑来,不少新瓶装旧酒的把戏却让投资者难辨真假。在目前市场人心涣散之际,各种传言对于投资者更是折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历来谣言不断,在牛市中暴涨途中频频出现,在市场低迷时更是甚嚣尘上。近期,市场出现了多则消息让投资者人心惶惶,监管层不得不出面辟谣。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谣言频生,投资者频频“中招”,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还是信心不足。如果投资者听信谣言抛售,在散户居多的A股,羊群效应将十分明显,这对于目前人气低迷的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谣言频生:A股伤不起

   A股市场从不缺少谣言,无论是在漫漫熊途还是短暂的牛市期间,各种消息充斥市场,不少消息更是让监管层不得不出面辟谣。

  从去年以来,市场一直谣言不断。首先,在2015年5月4日,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加征印花税可能带来的成交量下降,这意味着加征印花税的时间窗口将出现在三季度”,二级市场随后作出下跌反应。随后,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在5月6日已经介入,对长江证券相关研究报告的发布流程进行了核查。经查,长江证券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执行,且证券公司违反相关转载责任的规定。

  此后,在市场出现调整之际,市场关于爆仓股民跳楼的消息层出不穷,此后证监会发言人介绍,证监会已集中部署了3起主要针对有关媒体和个人编造、传播、炒作股民炒股亏损后跳楼、伤人等不实传言的案件。

  此外,在2015年7月20日上午十点多,一篇有关“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更是让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当日早盘沪市高台跳水,午间证监会则火速辟谣。

  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波动,尤其是进入下跌通道后,市场谣言开始甚嚣尘上,造成投资者高度敏感。

  最近的一则,是2月24日开始流传的关于“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的消息。市场在2月25日则出现了大幅下跌,超过千只个股跌停,创业板跌幅更是达到了7.56%。不过,证监会26日早间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答记者问,表示证监会强烈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虚假传言,证监会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作安排的问题。

  谣言背后:系信心不足

   当然,对于市场传言,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判断,信息渠道还是需以官方披露为主。不过,市场新瓶装旧酒的把戏投资者也需要仔细甄别,2月24日,一则“新三板晋升全国性证券交易所”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但是仔细甄别,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旧闻了。在目前市场不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政策的期待异于往常,造成了“旧闻”热炒的现象。

  为何市场谣言四起,投资者屡次中招,A股频频被击倒?有分析表示,市场谣言频生,投资者频频“中招”,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还是信心不足。如果投资者听信谣言抛售,在散户居多的A股,羊群效应将十分明显,这对于目前人气低迷的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不少人利用投资者人心不稳,散布谣言,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甚至成为做空力量操纵市场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近期频频发声,对于投资者信心恢复仍起着积极作用。例如2月26日证监会及时辟谣后,市场明显好转,上证指数在午后跳水后并未一泻千里而是在尾盘顽强回升。

  此外,证监会对易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的言论同样高度关注。据财新报道,近日证监会对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因为兴业全球基金的专户投资经理兼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与投资基金运作有关的不当言论,经媒体转载后广泛传播,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经查,证监会认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对投资管理人员的言论管理及网络自媒体管理比较薄弱,相关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