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左越

  时至今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已履新超过一周。而其上任首日、首周的A股行情已尘埃落定,那么相比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首日、首周的行情,此次市场的表现如何判断?而上任首月的A股表现是否值得期待?此外,刘士余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将烧向何处?在诸多挑战面前,其又将如何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距2月20日刘士余履新第八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已过去整整一周的时间。而在过去的一周里,上证指数以3.25%的跌幅完成了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的“首秀”。

  显然,与7位“前辈”相比,新主席上任后的A股市场的首周行情不算亮眼。而待到刘士余履新满月,A股市场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首周涨幅列第六

   2月22日是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经历了牛市、暴跌、熔断等行情后的A股投资者们对新主席期待颇多。但若仅从A股行情走势来看,与其前辈们相比,刘士余的首日“成绩”处在中等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历任证监会主席首任行情中,周正庆、周道炯、周小川三位分列前三,上任首日沪指涨幅分别为2.67%、2.53%、2.47%。而刘士余上任首日,沪指则以2.35%的涨幅列在第4位。

  而从整周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单周下跌3.25%,创业板指则下跌超过8%。作为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后的第一周里,A股市场的表现似乎未能让投资者满足。

  而与前7位证监会主席相比,刘士余A股“首周秀”的排名也并不靠前,仅排在第6位。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周小川上任首周,沪指大涨6.45%,成为迄今首周行情最为不俗的一任证监会主席;而周正庆、周道炯上任首周的单周涨幅也都超过4%。在8位证监会主席中,只有刘士余、尚福林和刘鸿儒上任首周上证指数以跌幅报收。

   满月行情值得期待?

   无论是喜是悲,证监会换帅后的首日、首周行情已经落定,但“满月”行情又当如何?以往证监会换帅后的满月行情是否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后发现,在刘士余之前的7位证监会主席的满月行情中,有4位的满月行情以跌幅报收。只有在周小川、尚福林、刘鸿儒三位上任首月上证指数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9.55%、6.86%、2.13%。

  而比换帅行情更令投资者动心的是,刘士余任内的中国股市是否会出现期盼已久的大涨甚至是牛市?毕竟,在刘士余的前辈们任内,几乎都有标志性的大涨甚至牛市。

  在刘鸿儒就任证监会主席一个月后,A股迎来一波上涨,上证指数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从400点左右上涨至1500多点,涨幅超过2倍。而在周道炯任内,上证指数从1996年初至1997年5月,上涨近1000点,指数涨幅约200%。“5·19”行情则诞生在周正庆任职证监会主席期间,以此为发端,在随后30个交易日里,沪指涨幅超过50%。

  此外,“6·24行情”则出现在周小川任内,当日沪指大涨9.25%,个股几乎全数涨停。尚福林任内,不少投资者经历了难忘的牛市和熊市,其中沪指从998 一线起步在2年后上涨至6124点,涨幅高达5倍。肖钢任内则是新股民最为熟悉的一个牛市,沪指从2000点附近涨至5178点,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涨幅达到15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