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明涛

  经过2016年1月的大跌后,A股在2月前两个交易周展开反弹,但2月25日又一次千股跌停吞噬了2月指数积累的涨幅,截至2月26日收盘,沪指2月累计涨幅仅1.08%,创出8年来2月最差表现。

  历史数据显示,1月A股涨跌在大概率上决定了当年股市的方向,不过,决定股市走势的不仅仅是K线或技术分析,资金面和政策面等基本面才是真正左右市场涨跌的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近期技术面、资金面和政策面,试图为投资者拨开迷雾,找到投资的方向。

  说好的二月反弹如今也变得疲弱不堪,投资者无力吐槽的“股灾4.0”吞噬了之前股指积累的大量涨幅,截至2月26日收盘,沪指2月累计涨幅仅1.08%,若不是因2月闰年还有29日,尚存一个交易日,沪指就将创造8年来2月最差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一直流传着1月走势主导全年走势之说,不过A股就算背负着前两月史无前例暴跌的尴尬纪录,未来的10个月时间里仍有“逆袭”的可能。

  1月定全年概率超七成

   历史虽不是简单重复,但历史能对现实给予借鉴。

  惨烈的1月大跌依旧历历在目,2月下旬又一次千股跌停,让投资者几乎失去信心。的确,在A股的历史上,1月的走势对A股全年走势有着较大的决定作用,近16年沪指1月表现决定全年走势的概率达到了惊人的75%。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数据发现,进入21世纪,前10年(2000年~2009年)A股1月表现左右全年走势的概率达到90%,除了2004年出现不同步以外,2000年到2009年沪指年涨跌都与1月涨跌同步。

  比如2001年1月沪指下跌0.38%,全年跌20.62%;2005年1月跌5.9%,全年跌8.33%;2008年1月跌16.69%,全年跌65.39%;反过来,1月涨则全年涨,如2006年、2007年、2009年均如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走好往往代表市场各方看好整年的行情,因而年初买入,促使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则下跌。

  而最近几年,1月统领全年走势的效应有所减弱,特别是最近三年,这一效应全部失效。

  2013年,沪指1月上涨5.12%,但该年沪指下跌了6.75%;2014年,沪指1月下跌3.92%,但全年大涨52.87%;而2015年,沪指同样1月下跌0.75%,全年则反向上涨9.41%。

  不过由于2010年至2012年依旧同步,近6年1月走势统领全年涨跌的概率也达到50%。若统计21世纪以来沪指1月走势与全年的关系,两者同向的概率达到75%。

  长周期指标或预示A股企稳

   那么,经历了1月大跌的A股,是否注定全年一衰到底?或许也未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近16年沪指年涨跌幅发现,沪指全年跌幅超过20%的次数只有3次,分别是2001年跌20.62%、2008年跌65.39%以及2011年跌21.68%。

  而截至2016年2月26日,沪指2016年跌幅为21.81%,此跌幅在近17年沪指年跌幅中位居第二,仅次于2008年时的全球崩盘时期,如此来看,除非重现当年的极端宏观环境,否则,今年后10个月很难再现连续下跌。

  从长周期技术指标来看,尽管A股经历了所谓的股灾1.0到4.0,但是沪指在月线上,目前正处于48月线强有力的支撑上,有技术分析人士指出,48月均线的技术含义主要是揭示长期趋势的走向和压力及支撑。通过该均线的技术含义,可以更好地把握好长期牛熊市的转换以及在关键点位的支撑或者压力。

  另一方面,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市场呈现出“缓涨急跌”的表现方式,而这种走势往往在牛市中才会出现,熊市往往是急涨缓跌,以一种持续慢跌的方式演绎。

  当然,2008年也出现过缓涨急跌的崩盘走势,但是当年市场背景是股指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牛市,以及全球次贷危机影响,显然,当前的市场环境,即便也不乐观,但相比2008年要好很多。

  此外,再与2007年沪指6124点见顶后走势相对比,当年股指快速回落,周期为12个月,2008年11月开始,沪指已经开始筑底反弹,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10月,沪指极端跌幅为70.97%。而目前,始于2015年6月的快速下跌行情,已经持续了9个月,沪指极端跌幅已经达到40%,从时间和空间来看,未来股指企稳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A股的确疲软,但相比市场本身运行规律,A股更缺乏的是投资者信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