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风波” 导致估值折价75% 公募预判金亚科技13跌停

  公募预判金亚科技13跌停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作为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曾被机构踏破门槛争相调研的创业板热门牛股之一的金亚科技(300028.SZ),目前深陷“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漩涡,自2015年6月接受证监会调查以来停牌至今,而即使能幸免于退市,复牌之后的路也是困难重重。

  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17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了调整,最低者汇丰晋信基金给出的估值是8.51元,其余公募基金的估值区间在8.6-8.8元,对比金亚科技2015年6月9日的停牌价34.51元,众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几乎折价75%。而按照公募基金的估值定价,金亚科技复牌后最少13个跌停板。

  市场猜测公募对金亚科技的估值预判“一步到位”,跟最近金亚科技的退市传闻不无关系,更多担忧的是注册制的推行对创业板高估值的打压。

  根据金亚科技停牌后的第一个财报(2015年半年报)显示,共有近百只公募基金持仓金亚科技。

  金亚科技估值大幅下调

  那么这次公募基金集体将金亚科技的估值大幅下调是否跟退市传闻有关呢?

  “我们公司下调金亚科技估值的原因,主要是结合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及业内已有的估值进行调整的,并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从我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退市的概率很小,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值不仅考虑到了公司基本面的因素,这次更多的是大家对注册制的到来对创业板估值打压的一种预期。”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

  1月19日,易方达基金率先将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下调。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6年1月18日起,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易方达基金在公告中指出,而此前1月12日富安达对金亚科技的估值定价在13.58元。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25日,共有17家基金公司将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了大幅下调,其中易方达、广发、汇添富、招商、融通、交银、海富通、华润元大、泰达宏利基金给出的估值均是8.67元;汇丰晋信则给出了目前最低的估值定价8.51元,而稍早前的富安达给出了目前最高的估值13.58元,其他已经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的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均在8.6-8.8元之间。

  按照指导意见规定,如估值日有市价的,应采用市价确定公允价值;估值日无市价,但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证券发行机构未发生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的,应采用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而如估值日无市价,且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证券发行机构发生了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使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等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行业内,一般对发生重大事件的停牌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

  如果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的话,自金亚科技停牌以来(2015年6月10日起),截至今年2月25日,其所处的行业指数AMAC信息技术指数从8868点跌到3709点,跌幅为58.2%,对应的金亚科技估值是14.42元。

  “公募基金对一个停牌8个月的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只给出2.5折的估值,给市场也带来一个信号,那就是随着注册制的到来,创业板的股票估值到底能有多高,这对创业板高估值的压力不小。”广州一家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创业板这几天的走势持续弱于主板也有这方面的因素,这两天我都会逐渐清仓。”

  估值调整玄机

  相比于债券等有第三方评级机构,公募基金对上市公司的资产估值并没有统一的量化准则,而是每家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估值模型。

  但是这次在没有采用指数收益法的前提下,各家公募基金对金亚科技的估值几乎一致,诚然后面存在某些基金跟风嫌疑,但更多的还是基于自家公司的估值体系来进行判断。

  最早将金亚科技给出8.67元估值的是易方达,易方达并没有在公告中给出做出此估值的逻辑,而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对此的解释均是基于金亚科技公司基本面和行业内已给出的估值进行估值调整。8.67元相比于34.51元,下调幅度为74.88%。

  这个折价幅度与当初“黑天鹅”股票重庆啤酒复牌后的跌幅几乎一致。2011年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神话破灭而几乎招来灭顶之灾,复牌后从81元连续下跌至21.1元才开始企稳,跌幅也是在74%左右,重仓重啤的基金公司也是损失惨重。

  “关于对黑天鹅股进行估值还没有一套很权威的标准,现在比较有借鉴意义的还是当初的重啤事件。”前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时关于重啤的估值调整公募基金都是一步步来的,也引起行业内的广泛讨论。”

  彼时,重庆啤酒复牌后,很多公募基金都是数度调整公允价值,慢慢调,并没有一步到位。

  “理论上来说,一步调整到位是比较好的,这样所有持有人会平摊损失。如果慢慢调整,投资者还会瞻前顾后考虑到底是赎回还是持有。”前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此外,从管理费和托管费的角度来看,一次调整到位也是有利的。经历重啤黑天鹅后,公募基金估值倾向于一步调整到位。”

  那么此次公募基金对金亚科技估值进行“一步到位”的处理,对相应基金的净值影响到底几何?

  比照金亚科技停牌日,理论上来说,除了一些通过ETF基金、大宗渠道减持,基本上去年半年报上还持有金亚科技的公募产品均无法逃离。

  根据2015年半年报数据统计,有87只基金持有金亚科技,其中汇添富旗下有5只基金合计持股2127万股,停牌前总市值7.3亿元;招商基金合计持股1000多万股,广发基金也合计持股近1000万股,易方达旗下新常态灵活配置基金持股400多万股。

  按照广发基金的公告,2月19日起旗下基金将金亚科技的估值调整为8.67元,而当日上证指数下跌0.1%、创业板指上涨0.92%,而广发基金旗下持有金亚科技的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广发聚富、广发新经济4只基金当日净值分别下跌3.75%、2.67%、1.83%、1.44%。

  记者再粗略统计了下其他公募产品调整金亚科技估值当日的净值涨跌情况发现,此次深调金亚科技的估值,对相关公募基金产品净值影响并不大。

  “对基金净值影响比较小,投资者都比较理性,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