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商之一的中山证券控股企业、上市公司锦龙股份董事长、“2015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东莞首富杨志茂,被证实一度完全失联,连公司的人都无法联系上他。

  综合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据称目前公司和大老板本人已经联系上了,但还不能正常上班,已授权公司总经理暂行代行董事长职责。至于失联原因,春晓君听到的说法是东莞坊间都已传得沸沸扬扬,但公司方面没有透露,在此,春晓君也不能将民间“传说”在此照搬直说,你懂的。

  

  要说今天为什么说起这事,主要是新三板上两家做市商,“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都和这位东莞首富关系密切,或参股或控股,杨志茂东莞“资本大鳄”的声名并非浪得。

  (图为 杨志茂)

  要知道,早年身为东莞土著凤岗人的杨志茂也是个隐形富豪、低调的主儿,2012年因争夺“东莞证券”大战“东莞系”才开始“被出名”。及至2015年胡润公布当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杨志茂以14亿美元净资产首次登榜,超越东莞另一上榜企业家、原首富张茵,坐上了第一把交椅,不想出名也难了。

  杨志茂早年在老家凤岗镇以教育、地产起家,后进军资本市场,成为资本“大鳄”。如今,其任董事长的锦龙股份产业布局已经渗透到东莞证券、东莞信托等金融机构,涉及2家银行、3家券商、1家基金和2家期货公司。

  锦龙股份今年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13亿元~10.06亿元,同比增长110%~160%。其之所以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绩单”,主要正是基于旗下两证券公司业绩爆发。即锦龙股份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和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其证券经营业务在2015年度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均比2014年同期大幅增长。

  就新三板业务而言,锦龙分别参股、控股的两家做市商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在新三板市场上表现都不错,全国股转系统公开数据显示,这两年通过东莞证券申请挂牌的企业共45家,目前正在挂牌的44家。通过中山证券申请挂牌企业50家,目前正在挂牌的49家。

  

  特别是锦龙股份控股的中山证券,虽然规模不算很大,但其自从被杨志茂收入囊中之后,也被打造得个性比较鲜明,利润攀升明显。中山证券号称“致力为年轻人打造中国第一的互联网券商”,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与BAT积极合作,如携手百度财富推出“百度股票”等各种尝鲜业务。据称,目前行业与互联网渠道对接的方式乃中山证券首创,在2015年4月一人多户被放开后,一些中小券商如长城、恒泰等均依靠互联网渠道实现日开万户。而中山证券在金融产品导购方面探索的“财富合伙人”业务也对财富、方正等券商产生了启示作用,并纷纷得以继续实践。

  去年,中山证券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621%,其大股东锦龙股份的股价在一年半内上涨了近4倍。但就在一路高歌之际,中山证券似乎也没能逃脱去年证券业高管的离职潮。去年11月17日中山证券董事会决议公告,任命蓝永强为公司代理总裁,任命林炳成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总裁刘耀中分管的资产管理业务条线由副总裁孙学斌分管;原副总裁李纯钢分管的信用交易总部、原副总裁马刚分管的互联网金融总部由总裁助理陈辉分管。4名核心高管离职。

  高管变动并未影响“东莞大鳄”杨志茂继续加大对中山证券的投入和控制。锦龙股份去年10月份发布了定增预案,定增预案显示,锦龙股份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为70亿元,其中64.575亿元将用于增资中山证券,如果定增完成,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66.05%,预计增至85%以上。

  不过,截至发稿前,春晓君查阅中山证券官网,其股东构成中,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占比仍为原来的66.05%。(新三板千人汇 春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