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5日16:00 全景网络

  【事件】

  农业部23日正式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推进产业升级。

  意见指出,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和粮食供求形势,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意义十分重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品种的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点评】

  马铃薯主粮化是针对我国现有农业种植现状和群众消费观念提出的一项解决粮食安全、提倡健康饮食、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的前瞻性战略。

  从总体种植结构角度来看,马铃薯主粮化对目前国内种植结构的改善有着重要的意义。前三大主粮中,玉米已经成为饲料作物,由于此前价格提升和种植效益较好的影响,玉米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展,而其他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却受到了影响。土豆主粮化一方面可以替代部分玉米种植缺口(玉米价格降低导致),另一方面夯实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

  土豆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的过程,有望带动其品种专业化、经营产业化。在我国主粮价格调控的背景下,有望在进入价格保护机制,促使土豆价格均衡化,这对于土豆产业的推广有了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土豆主粮化将有利于相关土豆种子和种植公司,涉及标的有亚盛集团(600108.CH/人民币5.73,未有评级)、农发种业(600313.CH/人民币12.45,未有评级)。

  马铃薯主粮化已成国际主流趋势

  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已将马铃薯列为四大主粮之一,以主粮标准保证马铃薯种植面积、科研力度等支持,并将2008年定为“国际马铃薯年”;欧洲很多国家一直以来也将马铃薯作为主食看待,在居民日常饮食占比极重。

  马铃薯相比于其他粮食作物,具有易储存、产量高、种植条件要求较低、可种植面积广、营养价值高、可加工性强等优势。其块茎适宜生长地温16-18℃,我国北方及中部大部分地区都为适宜种植区域。在年降水量350毫米以下的干旱/半干旱区,谷类作物已难以生长,而马铃薯仍然可正常生长并能减少水土流失。在年降水量500毫米华北地区,马铃薯亩产仍可达到1.8吨左右。马铃薯在营养含量、种植规模和加工潜力方面均符合作为一国主粮要求。1月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在京举办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以马铃薯主粮化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深入研讨马铃薯主粮化的战略意义、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推进途径。随着相关政策推动,未来几年里,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产品在马铃薯总消费量中的比重都将有迅速的上升。

  中国马铃薯种植现状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全球马铃薯总产量为3.68亿吨,当中亚洲地区马铃薯产量为1.8亿吨,占比49%;欧洲地区马铃薯产量占比为30.7%。中国马铃薯产量达到8,892.5万吨,占全球马铃薯总产量的24.2%,为全球最大马铃薯产地;但中国马铃薯单产仅为15.41吨/公顷,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81.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产量低的原因来自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方法的缺乏,良种问题尤为严重。目前我国8,000万亩种植面积中有7,000多万亩处于长期低产状态,量和质都亟待提高。

  我国马铃薯优势产区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种植规模世界第一。农业部表示,要在不挤占三大主粮面积的前提下,将现有8,000多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亿亩,将亩产量提高到2吨以上,使马铃薯在主粮中比重得到质的飞跃。据农业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分析测预测,到2025年,我国马铃薯产量将新增加520亿斤(折粮),平均亩产达到1,500公斤;亩均效益将增加至少300元,农民马铃薯种植纯收入增加450亿元,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

  马铃薯主粮化政策扶持

  我国从2013年就开始对马铃薯由副转主进行开发研究,包括加大科研创新力度、进行民众消费观念教育等。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国已筛选出十多个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新品种,在北京、河北等9个省份进行了试点开发。

  目前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瓶颈之一在于全粉加工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稳定高产高淀粉的马铃薯品种培育也是关键问题。由于马铃薯全粉的产量和技术成熟度还处于较低水平,目前马铃薯全粉的成本达到10,000/吨以上,是面粉成本近3倍。因此马铃薯产业通过规模化、创新化、良种培育来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发展将成为发展趋势。相关农业扶持政策的出台、金融服务力度的增强、种植加工补贴等也将利好产业发展。

  投资建议:关注亚盛集团、农发种业

  土豆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的过程,有望带动其品种专业化、经营产业化。在我国主粮价格调控的背景下,有望在进入价格保护机制,促使土豆价格均衡化,这对于土豆产业的推广有了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土豆主粮化将有利于相关土豆种子和种植公司,涉及标的有亚盛集团、农发种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