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陈凯茵)记者今日从中国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贸促会将从今年开始每年发布《出口促进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第一期2016年路线图将于下月公开发布。

   据介绍,《路线图》将按欧美传统市场、“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重点出口市场进行划分,着重推介贸促系统围绕该市场所组织的展览、论坛、对接洽谈、商贸平台和服务平台等出口促进项目,并提供商事法律、投资咨询、融资贷款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获得出口商机,降低成本和风险。

   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表示:“现在的外贸形势压力比较大,企业出口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我们通过对企业的调研,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往往是什么样的产品卖到什么样的地方。”

   贸促会指出,目前最困扰企业的根本性问题是对国外市场的商品信息、价格信息掌握不够。另一方面,贸促会公共服务资源效益没有得到最好的利用。

   林舜杰解释:“全国有将近800个地方贸促会的分布,每一个贸促会都在开展帮助企业‘走出去’的公共服务,但这些服务的领域并不是限于本地,而可以覆盖到全国的企业,但是这方面的资源和信息没有得到充分的调用。”

   林舜杰以伊朗市场为例,描述《路线图》中囊括丰富的内容:“伊朗制裁解除之后,市场正处于历史的重大机遇的转折期,我们的企业应该在什么领域把握住商机,《路线图》把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编排。除此以外还会介绍贸促会针对企业向伊朗出口有哪些服务,包括各地方、行业贸促会举办的境内外展会、洽谈会。同时还会知会企业通过哪个渠道参加贸促活动有可能会得到优先优惠的服务。”

   “《路线图》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很有帮助”,林舜杰说,“这是以地理概念帮助企业了解国外重点市场的出口机遇,同时又是一个很务实的列出全国贸促系统的服务项目,让企业充分利用,发挥公共服务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