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3日09:20 国际金融报

  2月22日,有消息人士称,小米科技收购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付睿通”)一事已获央行批准。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小米公关部核实,相关人士称“收购捷付睿通的事目前我们不予置评”。截稿前央行网站上也并未公布。

  不过,记者查阅捷付睿通的工商登记信息发现,其股权和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小米科技占股65%,法定代表人为小米掌门人雷军。此外,2015年的股权质押信息也于近日显示“无效”状态。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小米科技以6亿元从捷付睿通手中收购支付牌照。当时,小米方面官方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事实上,小米支付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未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仅仅依托于小米科技的巨大背景,为小米科技账户系统提供收付款服务。

  而小米早在2014年就已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但近些年央行为保证规范的市场竞争,支付牌照的派发愈加谨慎,小米也没能拿到。申请牌照不成的小米,转而寻求另一条捷径—直接收购持有支付牌照的企业。此外在获得支付牌照后,小米后续还需要积累用户数据,再进行申请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小米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追赶BAT,支付牌照尤为关键。

  据悉,捷付睿通注册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于2011年8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支付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并在2013年7月又增加了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收单业务。2014年4月,因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被央行处罚,勒令停止全国范围内的商户新增

  据悉,尽管拥有支付牌照,但该公司的体量有限,所运营的支付业务并不具备形成产业上的能力,因此业绩并不是很好。迫于压力,在2015年6月和7月份,捷付睿通曾三次将股权出质给小米科技,出质股权数额达783万元、1761万元和1017万元。而小米收购的真正目的,其实就是拿到捷付睿通手中的那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央行下发支付牌照紧缩,不少知名企业都选择收购已有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方式,比如此前万达集团收购快钱支付。

  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企业选择直接收购拥有支付牌照的公司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因为当前央行收紧了支付牌照的发放,很多企业想申请支付牌照不一定能申请下来;另外一方面,企业自己做支付业务也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资源。

  业界认为,对于小米支付来说,在收购了捷付睿通后,凭借小米当前积攒的用户群,小米支付也将重点进攻互联网支付领域。支付公司一个独特优势在于拥有用户的交易数据,基于交易数据可以开展一些衍生服务。随着近几年小米手机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海外热销,未来小米支付也有可能涉足跨境支付的相关业务。但目前看,小米支付还很难支撑起全国范围内的收单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