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年以来,创业板有10家公司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由于上市规则限制,创业板没有ST或者*ST的过渡期,而是直接暂停上市,那么在2016年,暂停上市第一股会不会在它们中间诞生?这又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还是狼真的来了?

   证金、汇金参与5只股票

   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的10家创业板公司是: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

  要是你是一名持有上述10只股票的个人投资者,你现在忐忑吗?不过别着急,基金、券商,甚至“国家队”也和你一样关心它们的命运。

  先说“国家队”。自去年股灾以来,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就成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稳定器”。在上述10只股票中,证金、汇金仍然坚守其中5只股票。

  2月5日,同花顺披露2015年年报,其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为1611.2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15%。

  其余公司尚未正式披露2015年年报,但由于证金、汇金的救市资金承诺不减持,2015年三季报同样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截至9月30日,汇金持有欣泰电气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4%;持有锐奇股份109.5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2%;持有京天利139.1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6.96%,持有安硕信息206.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27%。

  国家队的主力军社保基金也对上述股票有所配置。如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去年底持有同花顺32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22%。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则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恒顺众昇1223.68万股,占比2.08%。

  A股机构第二梯队的基金、券商等也有不少配置了上述10只股票。最为典型的是金亚科技,该股票自2015年6月9日下午停牌至今。去年上半年,金亚科技出现暴涨,2015年初至停牌前涨幅超过200%。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停牌前共有91只机构产品扎堆其中,持股数高达9066.25万股。汇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持股数量分别达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为持股数最多的公募基金。而平安信托-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持股数1495万股,目前位列金亚科技第二大股东。

  其余公司也有基金出没。如京天利在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华商创新混合分别以224.8万股、156.49万股和89.32万股,位列公司第一、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安硕信息也有易方达科讯混合、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当了公司第二大和第三大流通股东。

   暂停上市命运难料

   对于上述10家公司的股东来说,最好的结局当然是有惊无险。好消息是,有公司可能只是发一个常规的风险提示,目前正在脱离暂停上市风险的悬崖。

  星河生物和吉峰农机两家公司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按照深交所规定,若连续三年亏损将可能自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但是两家公司已经发布了业绩扭亏公告:星河生物预计2015年盈利1000万~1500万元;吉峰农机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100万~1600万元。若最终审计机构认可上述数据,那么两家公司便回到了安全区域。

  其余8家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这类事情在A股市场上其实非常罕见。去年3月,*ST博元因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等事项,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由此成为沪深两市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暂停上市的公司。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ST博元如要恢复上市,必须符合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等实质要件。

  绿大地也曾因欺诈发行而深陷麻烦。2012年3月,公司也曾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但后来绿大地进行了脱胎换骨,变身为云投生态,摆脱了危险。

  因此,上述8家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还要看它们的违规严重程度,并要等待监管层认定。

  2月22日,除了金亚科技停牌外,其余9只股票涨跌不一,但成交巨大。如欣泰电气以涨停报收,换手高达21.93%,同花顺下跌3.78%,换手率也达到12.53%。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