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2日06:50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王梁幸

  春节后的首个交易周,虽然受到假期期间外围股市大幅下挫的负面冲击,A股有所低开,但显然2700点一线的承接力较为强劲,随着各板块的轮番活跃,指数运行重心也逐步抬升,并逼近2900点大关。笔者认为,随着前期利空因素的消散,A股已经暂时摆脱最为悲观的阶段,在管理层积极维稳、流动性保持充裕等正面因素的推动下,指数仍具备继续反弹的空间,不排除挑战3000点大关的可能性。操作上,不妨保持六至七成左右的仓位,积极参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等热点的交易性机会。

  从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形成较为良性的互动,许久不见的板块轮动特征得以重现,而这种看似是跷跷板的格局,实际上体现的是盘面上不会缺失做多的动能,也保证了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得以维系。一方面,权重股走势较为平稳,并未对指数形成明显的拖累,银行、保险等板块止跌回稳的迹象较为明显,券商股盘中一度快速走强,作为股指运行的风向标,其活跃的态势一定程度上也表明部分资金开始认可前期2600点上方的支撑力度。此外,有色金属、汽车等二线权重也有不同程度的活跃,资金交投情绪上保持较高的热情。另一方面,权重股的平稳也给中小创品种的走强创造了稳定的氛围,信息安全、充电桩、电子支付、智能穿戴等多个题材、概念板块均走出明显的反弹走势,文化传媒、新能源等板块也表现不俗,无论对于提振市场人气,还是吸引场外资金都有明显的正面作用。结合成交量的表现分析,温和放量的状态表明市场当前不再仅是依靠存量资金运作,场外资金驰援的意愿正在提升,这将有助于继续向上推升股指。

  近期消息面相对偏暖,前期打压指数的汇率贬值、对注册制的担忧等负面因素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政策的回暖、流动性充裕等正面因素,这也为A股的反弹提供了更多的动力。从新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1月CPI同比上涨1.8%,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PPI数据虽然并未摆脱同比下降的趋势,但环比跌幅开始收窄。整体经济仍处于低位运行的阶段,回暖迹象的不明朗使得政策继续向稳增长倾斜的力度加大,不仅节前央行继续宽松地产政策,节后管理层更是明确表态“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并强调紧抓外贸稳增长,同时央行等8 部委也联合发文加强金融支持工业,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

  流动性方面来看,金融数据超预期增长的背后,反映的是央行提升信贷刺激经济的意图,同时在货币政策的调控方面,央行也明显加快了调控的频率,未来每日都会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也能更好地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加快也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流动性的充裕状态无疑也为A股提供了更多的正面影响。

  技术面来看,沪指已经突破10日和20日均线的压制,同时5日均线对20日均线形成金叉形态,中短期的多头信号明显,配合MACD指标低位金叉,红柱面积不断放大的情况分析,当前股指仍具备持续向上的动力,不必过于担忧股指在盘中或是单日的回调,那只是正常且必要的震荡洗盘过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