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2日01:04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王瑞

  A股春节后的“开门红”快速提振了市场信心,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市场中期趋势仍难把握,但低仓位基金的加仓意愿有所增强。从调仓方向来看,部分公募将主要布局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也有部分公募重点布局医药、环保、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

  公募加仓意愿增强

  高仓基金趁反弹调整持仓结构

  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09%,当前仓位为59.56%,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8%,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01%,当前仓位分别为83.89%和56.76%。

  春节后,A股出现长阳走势。截至2月19日,上证综指、中小板指春节后一周分别上涨3.49%、4.93%,创业板指更是上涨5.44%,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

  长盛基金基金经理赵楠分析,春节之后股市反弹,更多的是对2016年开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的修复,尤其是投资者情绪的修复。2016年开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下跌都超20%,这在近10年内都是不多见的。

  随着市场各种积极因素的增多,不少公募基金经理的加仓意愿增强,但仍会适度控制风险。赵楠表示,会提高股票仓位至中等位置,主要投向优质的成长股和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经理陈国光也表示,目前公募基金平均仓位处于中等水平,短期市场情绪乐观,对市场走势较为有利,但在中期仍然要控制风险。

  对已经持有较高仓位的基金经理来说,虽会对后市继续观察,但也以调整持股结构为主。九泰天富改革基金经理黄祥斌透露,目前已经持有八成多仓位,在“两会”政策落地前,预计市场会是偏暖行情,在仓位管理上会更有耐心,将视政策出台和市场行情延续情况来调整。他说:“股市短期反弹,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减税等市场热点轮番表现,但持续性并不明显,还需继续观察。”

  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从基本面和政策面看,不对反弹抱太高希望。不过,由于市场继续下跌的动力也不足,预计未来会维持弱震荡格局。“现在没必要减仓位,根据市场风格变化调整持股结构就可以了。”

  地产、有色金属受青睐

  公募重点布局供给侧改革

  从调仓方向来看,近期公募主要布局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也有部分公募重点布局医药、环保、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和医药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2.05%、0.75%和0.38%;基金主要减仓了国防军工、银行和建材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79%、0.72%和0.60%。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有望走出阶段性行情。华夏稳增基金经理、华夏经济转型拟任基金经理彭海伟分析,传媒、计算机去年涨幅太高,部分基金已经选择获利了结,转而持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房地产、有色金属板块。他说:“相对于行业,我更看重个股情况,近期主要买入部分房地产、军工类股票。”

  陈国光表示,房地产和有色行业目前政策较为有利,而传媒、计算机估值水平较高,在市场向下调整的情况下风险较大,银行仍处于高位,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黄祥斌表示,在资产配置上,一是关注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煤炭行业、房地产下游去库存的行业,二是关注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新兴产业,三是看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新能源、科技传媒和通信(TMT)行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供给侧改革能给市场带来业绩改善的预期,但由于此类公司基本面差,长期势头不容乐观,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新兴产业更加值得关注。

  北京上述投资总监称,供给侧改革总体对经济是好的,但地产、有色等公司通常基本面差,短期也难以看到业绩改善,而且此类公司估值并不便宜。他说:“与其关注供给侧改革的传统行业,不如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新兴行业,如医药、环保和智能制造,以及基本面确定的电子行业等。”

  赵楠也表示,相对更看好以TMT、医药为主的新兴成长行业,在近一两年新兴的行业中,教育、大众娱乐、体育等行业也存在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