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大省经济年报: 广东只比江苏 领先“一个茂名”了

  林小昭

  2015年是中国区域经济分化更为明显的一年,在中西部省份出现分化的同时,沿海发达省份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这其中,经济总量位列前三的粤苏鲁中,排名第二的江苏与领头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而第三的山东则与粤苏的差距继续拉大。

  粤苏差距再缩小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5年广东GDP总量为72812.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收官之时突破7万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1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

  两相比较,广东领先江苏2696.15亿元。这也是连续多年两省之间的总量差距不断缩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广东领先江苏5814亿元,其后7年的差距分别约5025亿元、4587亿元、4100亿元、3100亿元、3002亿元、2704亿元、2696亿元。而2696亿元,与广东茂名市去年的GDP(2446亿元)相差无几。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广东在进出口方面走得比江苏早,但产业层次比较低,这也导致在转型升级中的阵痛要比江苏大很多。其次,江苏苏南、苏中、苏北齐头并进,广东珠三角与东西北的差距过大仍很明显。由于区域失衡严重、贫富差距过大,影响到了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和内需的扩大。

  不过,虽然差距在不断缩小,但近两年缩小的幅度本身也在下降,也就是说,目前江苏追赶广东的步伐已经有所放缓。例如,2015年,江苏与广东的差距仅缩小了8亿元。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江苏固定资产投资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目前投资增速已经进入到较为平稳的阶段,去年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45905.17亿元,增长10.5%,而同期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31.20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江苏高出了5.3个百分点。不过投资总量方面,江苏仍领先广东1.5万亿以上。

  另一方面,近年来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成效,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电商的发展进一步突破地理空间的制约和地方贸易壁垒,有利于广东制造业优势的发挥。数据显示,网购的火爆带动快递业务迅猛增长,2015年全省完成快递业务同比增长49.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

  即便如此,目前广东经济总量第一的位置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在区域均衡发展方面,广东可谓任重道远。2015年,粤东西北地区GDP增长8.1%,比珠三角地区低0.5个百分点,改变了2009年以来快于珠三角的局面。

  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增速放缓,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工业增速放缓。粤东西北地区工业增速放缓,直接影响到财政收入增长,粤东西北地区全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至4.2%,其中粤东地区出现负增长。

  反观江苏,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分别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79.9亿元、1278.9亿元、1885.9亿元,同比增长9.2%、13.9%、12.9%,苏北增幅比全省平均高1.9个百分点。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04.4亿元、7618亿元、8404亿元,同比增长6.3%、10.6%、11%,苏北增幅比全省平均高2.7个百分点。可见苏中、苏北的发展态势仍明显好于苏南,江苏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另一方面,虽然去年广东经济保持较好的增速,但其中金融和地产两大产业的拉动很大。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东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5%,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广东对这两大产业的依赖度明显高于江苏。而这两大产业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尤其是金融行业,由于股市的波动较大,今年的贡献度将肯定不如去年。

  此外,在人均GDP方面,江苏也领先广东不少。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江苏人均GDP达87995元,比上年增加6121元,按美元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131美元,在全国各省、区中继续居首位。而2015年广东人均GDP为67897元,比江苏低2万余元。

  山东为何放缓

  而与粤苏差距不断缩小相比,曾一度与两省并驾齐驱的北方沿海经济大省山东,近年来与两者的差距则不断拉大。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实现GDP6300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

  在本世纪初的几年,我国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以后,以轻工业和出口加工实现原始积累的过程已基本完成,这个时候开始迎来了一个重化工业时代。在2005年前后,珠三角和长三角逐渐进入到转型升级阶段,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环渤海经济圈不断增加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权重,外界也一度有“区域经济重心北移”之说。

  作为环渤海省份,十年前山东曾位居全国第二,并一度紧追广东。但后来山东不仅被江苏反超,而且与前两名广东、江苏的差距越来越大。2015年,山东与广东GDP的经济总量相差近1万亿。

  由于产业结构的不同,山东尽管经济总量一度逼近广东,但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等指标方面明显不如广东、江浙等南方省份。例如,尽管经济总量位列第三,但去年山东的电影票房位列全国第八,仅为广东的27%左右。

  专家指出,在一定时期内,尤其是资源产品需求旺盛的时候,以能源重化为主的地方日子比较风光,但长期来看,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因此近年来山东与粤苏的差距也就不断拉大。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