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大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3.29%至2836.57点,深综指涨4.10%至1821.71点,其余指数涨幅相似。

  消息面偏暖,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称,“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这么高的储蓄率,这么大的回旋空间,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昨上午公布的我国1月末M2同比增14.0%,远高于预期的增13.5%;1月人民币贷款增2.51万亿元,远超前几年同期均值的1.1万亿元。其他的诸如社会融资额、M0、M1等数据无不大超预期。

  上述两条消息很容易被投资者理解成利好,仓轻者极可能因此入场。昨大盘走势可能正反映了这点,因早盘一开盘股指即高开且一路上行。

  盘后官方公布了《八部委印发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意见》,这条消息自然也是利好,虽然笼统了些。

  节后大盘最初受到外盘影响而大幅低开,但其后连续上涨。这样的走势看似有些出人意料,但细想也在情理之中,因节日期间外盘虽然十分混乱,但美元大幅贬值实际上是人民币一大利好——当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后,官方稳增长及货币投放的顾忌必大降,这自然会刺激股市上涨。

  大盘连拉两阳,走势坚实,然而笔者认为目前可能不宜过度加仓,仓重者或可考虑趁高减亏离场。

  周二的信贷数据虽是利好,却也带来了隐忧,这种隐忧在涨势中可能鲜有人在意,但一旦股指横盘就会有更多的人在意。货币供应量、信贷等数据低了固然不行,过高也不好,因过高或会引发通胀压力,且不有利于人民币稳定。

  就超短期看,节前央行通过许多工具释出了天量流动性,节后这部分工具会陆续到期,央行显然是很难足额续做的。原本这也没啥,因央行本可通过降准来弥补。然而,上述信贷数据也实在太大了,所以央行或很难立即降准了。个人认为,降准哪怕稍稍缓上一缓,股市也未必能承受。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