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6日06:49 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因春节休市期间全球股市意外全面急挫,节后首日A股虽大幅低开,但做空乏力。热点与主题延续节前趋势,2月回暖格局不变。

  A股的坚强并不是相对强势,而是此前调整已非常充分。像上证指数已回撤至2013年底部区域平台区域,这种100%的回辙,已充分反映市场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谨慎悲观的预期。事实上,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的大幅调整以及随后的强力反弹,主要原因是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转向谨慎,同时,也对始于2008年的大调整趋于尾声而充满预期。从大宗商品到汇率,再到股市,剧烈波动的背后隐含的是大变局。

  这里仅就技术趋势角度来观察全球股指的演变。短期看,因长期均线已全面拐头向下,短期趋势无疑呈熊市特征。不过,调整总有一个度,总有一个拐点。把观察视野进一步放大的话,短期调整并非深不可测,普遍已接近重要技术支撑区,若近期能够反复获得有效支撑,技术上隐含大逆转的可能。

  先看短期跌幅最大的日经225指数。自1990年见顶后长期弱势,近20年维持于一个超大型箱体波动(大体为7000-2000点),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展开了一轮最具力度的向箱顶攻击的行情,去年7月受阻于箱顶20000点后展开调整,完全符合箱体运行特征,不过,大型箱体50%位置(13000-14000点)是否获得支撑很关键,一旦有效获得支撑并再次上攻,就有较大概率实现大箱体的突破。上周五触及此区域(14865点),周一收盘涨7.18%,为中短期回暖奠定基础。

  再看欧洲股市的德国DAX指数。这是2013年9月突破13年大型整理平台(大体为8100点),是否真正反转需要反复确认,去年4月最高触及12390点,当前调整可看作为这次反转行情的回抽确认,上周探至8699点后开始强劲反弹,趋势仍需加强。当然,全球股市的领先者还是美股,标普500指数率先于2013年3月突破13年整理平台(大体为1500点),去年5月触及2134点高位后震荡下行,但在突破新高后涨幅50%位置1800点附近获得支持,属强势整理范畴。

  换言之,无论是日经225,还是德国DAX、标普500,其指数波动的大趋势依然属于合理调整的范围,为针对于2013年以来恢复性上涨行情的一次调整,且短期已步入关键区域。若得不到基本面支持,调整级别也会进一步升级。从宏观经济增长框架看,中短期内可排除出现系统性雪崩,主动管理下的汇率剧烈波动也难于出现系统性危机,而黄金、大宗商品、有色金属,也经历8年调整,调整幅度甚至达70-80%的时候,迎来了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煤炭行业主动化解过剩产能,新兴经济体新一轮投资也在提速,就A股而言,2015年煤炭钢铁股已出现大面积巨额亏损,此时的股价调整极易形成底部极端区域,其中,黄金、锌、锗以及维生素、钛白粉等已率先启动。

  与2007年之前不同的是,当前新产业浪潮已在全球内形成,从新能源汽车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再到精准医疗、无人驾驶,产业化浪潮势不可挡。像引力波的发现,就是对100年前理论假设的证实。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技术革命已形成,有产业突破支持的股市,都会有一轮超级大行情。今年A股新产业投资主题,会从概念层(0到1)整体转向产业化、商业化转移(1到N),更强调新蓝筹、新产业龙头的综合竞争优势,像中大市值的科大讯飞万达信息、七喜控股紫光股份等已成为影响投资者情绪最大的群体。(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