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多伦多2月9日电财经随笔:中国年蕴藏的理财经济学

  新华社记者晏忠华

  “你总是盯着手机,是不是在抢红包?”加拿大人安东尼奥问旁边的华人朋友。微信红包不仅在华人圈中盛行,很多外国人也因此耳濡目染、知晓一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红包背后也有不可忽视的理财经济学。

  加拿大华人创业促进会会长励文灏认为,按照中国传统,已婚人士在春节期间会给未婚人士送红包,帮助他们为成家立业打好经济基础,同时也通过这一举动教会年轻人如何储蓄、培养投资理财观念。“我们经常鼓励孩子们存钱,以后用来交大学学费,不过很多西方孩子并没有受到这种金钱管理的教育,”励文灏说。

  加拿大达博奥盛金融集团执行董事谢晓宏说,因享有较好的社会福利,加拿大人的储蓄观念不强,而中国人的存钱观念则普遍较强。那么存钱好不好呢?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谢晓宏认为,在没有更好的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时,存钱是较为安全的方案,但从长远看,多样化的投资优于储蓄。

  投资理财需要有基本的投资素质和抗风险能力。投资选择包括股票、外汇、债券等。谢晓宏说:“加拿大人一般更倾向于长期投资,他们知道短期投资虽然利润高但风险大。在加拿大的主流媒体上,几乎看不到商业理财产品广告。”

  不过,加拿大人不爱存钱的观念如今也在开始改变。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加拿大人增加了储蓄力度。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油价下跌、股市波动等因素影响,截至2015年12月,加拿大个人现金储蓄额达750亿加元(约合5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该银行副首席经济师本杰明·塔尔认为:“过度储蓄可能会错过股市等投资领域的复苏机会。”

  去年以来,加元汇率下跌导致物价上涨,内部消费市场狭小的加拿大经济显现滞涨疲态。春节期间,加拿大各大商场纷纷推出大幅促销活动,以华人为主体的节日消费提高了商场销售业绩。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春节礼品卡、春节信用卡等,配合春节消费。

  据记者了解,加拿大一些公司也开始学习中国习俗,在农历新年期间向员工发放红包,还有一些商业伙伴互赠“摇钱树”,以期加强合作共赢。

  当然,家庭才是最重要的“储蓄”,和西方的圣诞节和感恩节一样,春节是华人合家团聚、共享奋斗成果的日子。励文灏说:“中国文化以家庭为核心,家永远是可依靠的根。”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