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2月4日,国际金价盘中最高达到1147美元每盎司,照比1月4日的最低1062美元每盎司,一个多月以来涨幅已经达到8%。随着春节临近,加之美元下跌等因素驱动黄金避险效应,京城多家金店也迎来了购金热潮。不过,与黄金消费市场形成对比的是,黄金生产却出现负增长。

  有黄金珠宝风向标之称的菜百公司取得了一月份销售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10%的喜人成绩。菜百工作人员介绍,仅仅1月最后一个双休日两天时间就销售了近5万件商品。

  同样火热的还有线上交易。近期线上黄金消费、投资平台“黄金钱包”交易量增长明显,1月21日-2月3日的日均交易量,较之开年来的前三周日均值,增长34.8%。

  另一面,低迷的金价导致中国黄金产量首现负增长。

  中国黄金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450.053吨,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0.39%。不过,低迷的金价在另一方面也刺激了国内黄金消费市场转暖,特别是去年金币用金同比大增近八成。

  有分析称,黄金价格已触及开年新高,本轮金价上涨已经接近尾声。

  对此,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支撑因素还在持续,比如中国作为最大的产金国,产量已开始下滑,而需求在持续增长,全球其他如股票等资产正处在调整期,目前很难分流涌入黄金市场的资金。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