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4日06:51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满乐 ○编辑 浦泓毅

  临近农历猴年前一周,A股“猴市”气息愈浓。周一沪指开盘即一路下探,下跌幅度一度达3.38%。而此后大盘在2700点下画出深V后便扭头向上,于周二收复前一交易日的跌幅。昨日则低开高走震荡上行,最终收于2739.25点,小跌0.38%。

  多位散户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目前行情不佳,自己也并不是不想持币过年。但年初以来股票账户亏损较大,不得已选择持股。股场新手小蒋告诉记者,年初自己账户里4万元人民币全部买入了股票,之后觉得市场见底,择时补仓1万元,到现在浮亏近40%。“已经过了‘阵痛期’,心态也平静了,就先把股票拿在手里吧,等过年后再调仓”,小蒋无奈地表示。

  而根据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一周投资者情况统计表来看,2016年1月25日至29日,期末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32.65万,相较于此前一周的5044.2万略有回落。期间参与A股市场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则由1610.26 万小幅升至1622.79万。整体变动幅度不大,年前一周并未出现规模性持币浪潮。

  对此,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资顾问直言,今年究竟是持股还是持币过年,大部分散户其实并没有选择权。“持股过年的并不一定真的想持股,年前交易日已经所剩无几,无论换股还是调仓都很难达到解套目的,被深套的投资者只好选择持股。”

  安信证券某投资顾问也表示,他所了解的重仓散户投资者年初以来浮动亏损都在20%到30%左右,不建议再“割肉过年”。

  也有短线投资者难以承受短期内的大幅损失,选择退出观望。资深投资者老张表示,2016年年初以来,市场波动下探,自己抓住了几个调整机会抄底入市,却没想到几次高买低卖,做短线的老张已经吃不消了,没了往年持股还是持币的纠结,还是“多留些钱过年”。

  另一方面,也有券商人士表示,临近春节,大部分投资者已进入放假阶段,因此A股市场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幅度均不会过大。春节过后,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企业新订单、新开工项目也往往在春季落地,加之全国两会开幕,将为股市提供大量新题材,反弹幅度更大,有望走出传统的“春季行情”。“可以在节前适当持股,节后缓慢建仓”,该券商人士表示。

  在价值投资者看来,持股还是持币过年也并不是一个问题。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就表示,持股还是持币取决于持有何种股票,如果一家公司确有价值,那么就应该长期持有,反之则应该尽早卖出。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认同,“不要过分依靠所谓的‘春季行情’,还是应更多关注公司基本面。”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