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3日06:19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有统计数据显示,A股已经有近五成的股票市盈率低于2014年年底即上一轮牛市启动之前。这也意味着A股的投资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当前上证指数动态市盈率12.5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10.7倍,上证50市盈率8.6倍。A股共有58只个股市净率破1。

  从历史经验来看,大跌之后必有反弹。根据Wind资讯数据,沪指史上共计10次单月下跌超过20%,以A股设立涨跌停板限制为界,前后各有5次。分别为1992年8月份跌21.75%、1992年10月份跌27.78%、1993年3月份跌30.90%、1993年5月份跌31.15%,1994年7月份跌28.85%;2008年3月份跌20.14%、2008年6月份跌20.31%、2008年10月份跌24.63%、2009年8月份跌21.81%,以及2016年1月份跌22.65%。观察发现暴跌后的次月仅有1992年9月份未见上涨,其余全部反弹,少则涨1月,多则发展为趋势行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08年1664点大底。具体看,在涨跌停限制前5次暴跌之后,次月涨幅分别为-14.69%、42.85%、46.75%、7.65%、135.19%;涨跌停限制后的4次暴跌之后,次月涨幅分别为6.35%、1.45%、8.24%、4.19%。总体上,次月的上涨概率达到88.89%。

  “中国股市估值‘诱人’,2016年看好股优于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目前是长线低档布局的好时机。” 摩根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分析师David Kelly表示。

  无疑,随着A股估值持续降低,部分股票,特别是优质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已开始显现,这也是为什么近期不断曝出外资开始抄底A股消息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当前从基本面来看,并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因此对于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来说是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而且,目前市场不稳定的因素也在渐渐改善,市场正逐步趋稳。

  首先,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国家高层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将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高层的表态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汇率市场的决心。

  其次,国内流动性层面紧张正在缓解。尽管降准未如预期中的来临,但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28日公告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等,虽然力度无法与降准相媲美,但对如此脆弱的市场,呵护之心可见。而且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心也随着央行高频率的市场操作而解除。

  第三,深化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2016年发展主旋律。随着以战略新兴产业板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完善为代表的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加快,以注册制、深港通、沪伦通为标志的一系列基础性改革措施相继推出,将会稳步促进市场供求平衡,逐步提升市场化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有效发挥投融资功能,提升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