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题:高铁司机“教头”吕向阳:追求更安全、更平稳、更准时

  新华社记者周科

  高铁在眼下的春运“大戏”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些驾驭高铁列车从神州大地呼啸而过的司机,相当一部分是吕向阳的“徒弟”。

  济南铁路局的吕向阳,凭借高超技艺,从一名普通机车电工成长为高铁司机的“教头”,短短几年间先后为全国各铁路局培训了500多名高铁司机,他编写的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司机行车“宝典”。

  今年45岁的吕向阳,自小看到火车从家门口经过时,便燃起了当一名火车司机的梦想。1988年,他进入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学习内燃机车专业,毕业后成为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普通机车电工。实习期一结束,他主动请缨开火车。1998年,吕向阳通过考试,如愿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

  2005年,通过层层选拔考试,吕向阳先后被选送到西南交通大学、意大利阿尔斯通公司参加动车组的培训学习,成为我国第一代首批动车司机,见证并亲历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2006年5月22日,是吕向阳难忘的日子,他驾驶CRH2型动车组承担了胶济铁路整个联调联试过程中的牵引实验任务。试验成功后,又在全路提速干线平推试验中承担了上海南翔至株洲上下行首趟全程牵引试验任务,为全国第6次铁路大提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京沪高铁首趟开行、青荣城际铁路首趟开行……每一种新型动车组上线试验,驾驶室里都有吕向阳的身影。

  靠着刻苦钻研,吕向阳完全掌握了中国铁路动车组全部18种上线运行车型操纵技能,并参与中国自主研发动车组CRH380CL上线运行40万公里的验收评审。由他提出的CTCS-300H列控车载设备功能优化、脚踏警惕装置延长报警周期等6项建议被采纳应用……

  2009年,中国高铁动车组司机人员出现紧缺状况。吕向阳离开了深爱的动车组司机岗位,开始了“教头”生涯。

  为了尽快培养出更多的高铁司机,吕向阳牵头编写了CE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济南铁路局高铁司机的教科书,被广大司机们当作行车“宝典”。

  2014年,吕向阳有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在教授高铁动车司机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带领新司机去“看车、摸车、画车”,并针对性地开办“小短班”,对每位在职动车组、高铁司机的业务学习进行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开出时间不等的培训“良方”。如遇设备升级变化,还要进行计划外的适应性培训。

  记者近日在济南机务段高铁驾驶舱模拟工作室采访,亲眼见证了这位高铁司机“教头”的严格。吕向阳以一个个标准手势,一项项严谨操作,控制着高铁列车在超大模拟屏幕上穿山谷、过隧道……学员们无不叹服。

  “这是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每秒行进83.3米,一秒都不能放松,必须一丝不苟才能保证绝对安全!”吕向阳说。

  严师出高徒,全国劳模周振刚、全路高铁5000趟行车状元金永鑫、四种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薛军等,都是吕向阳的“名徒”。

  吕向阳表示,如何使高铁更安全、更平稳、更准时,应该是一个好司机的追求。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