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上证综指大涨2.26%至2749.57点,其余股指涨幅更大,约在3.4%~4.4%。消息面利好较多,如“外资抄底“,又如央行继续注资。

  当前A股抛压已很轻,没有利空也许就能反弹。当然,有了利好后涨幅会更大。

  这次“股灾3.0”应与前两次不同,相信许多投资者、私募、融资客都会记得前两次教训,不再死扛而是忍痛斩仓。这部分做空资金的量应比较大,但这些做空者在本质上却是未来的做多力量。由普遍人性看,上述资金割肉后一定会忐忑不安,之前害怕剧亏、爆仓、清盘等的恐慌心理“才下眉头”,害怕踏空的心理又“却上心头”。每见股市大涨,回补与扳回损失的冲动将势不可挡……

  股市是人性博弈场所,绝大多数人应回避不了普遍的人性,故一般可借助于普遍人性来大致研判大盘格局。通过显而易见的“纠错心理”与“扳本心理”,笔者猜测:目前大盘潜在多头较多,至少也会远多于前两次低点之时(当时多数人是满仓套牢),这自然就是大盘比较有利的因素。

  然而令人纠结的是:当前市场同样存在“前所未有的”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对注册制及扩容的忧虑,及对人民币波动的忧虑。

  在前两次股灾时,这两个因素均极弱——当时注册制还显得较远,甚至连IPO都停了;2015年8月,人民币虽也曾暴贬,但当时既无美联储加息,也无港元波动,更无莫名其妙的索罗斯之类的消息。

  就人民币而言,维持平稳似乎很简单,砸美元收购人民币即可,或实施资本管制也可,然而实际情况远非这么简单,因为砸美元会带来外汇储备下降,而管制又与SDR相悖。因此,笔者认为人民币的考验远未结束。

  就注册制来说,笔者相信某种程度上其实也与SDR相关,因加入SDR后,我们势必就得建设一个合乎国际规范的金融市场。

  按往常惯例,每月7日我国就会公布外储(这次因春节也不知改在哪天)。在这份数据出来前,投资者操作时仍应谨慎,重仓与追高均不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