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2015年,在外部大环境影响下,中国空调市场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不过,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空调业四大家族之一的志高却仍呈现“逆生长”态势,不仅在国内市场保持着稳定增长,在海外出口业务上更是赢得了“六连增”、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殊荣,再次让志高成为家电业瞩目的焦点。

  继9月全球客商大会、10月强势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全面开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形象展之后,志高在海外出口业务方面利好消息不断。2015年9月家用空调出口总量为172.7万台,同比下降8.6%,环比下降16.2% 。国产品牌中,美的、格力分别小幅下滑2.9%,1.1%,但志高空调却保持着逆势增长,实现连续6个月保持稳定增长,其中8月份同比增长更是高达29.1%,在全球行业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下成功塑造强势逆生长的中国企业样本。

  而在11月份对外公布的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名单中,志高再度金榜题名,无疑令志高漂亮的出口数据再添成色。据悉,“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被业界誉为“出口免验”的升级版,是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口产品领域关于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志高于2009年首次获得“出口免验”资格,并于2012年获得全系列家用分体式空调“出口免验”资格。而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名单的上榜无疑为产品出口打通了更为畅通的海外绿色通道。

  数据是不争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辩。那么,志高空调多年来海外市场业绩一直稳居行业前三奥秘是什么?逆生长又在哪里?

  近年来,国内家用空调市场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走出去、深耕海外市场成为各大空调品牌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出口数据也成为衡量企业市场渗透能力、国际化水平以及全球品牌影响力的关键指标。

  由此,打造强大的内生动力、塑造优质的中国制造形象、提升过硬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对于国内空调企业实施海外战略显得至关重要。企业内生动力源自哪里?产品力、品牌力、服务力堪称动力源“三宗宝”。而志高之所以能在竞争对手海外业务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仍能实现强势逆生长,原因也恰恰在于此。

  近年来,志高空调从产品力打造、高端品牌战略布局、服务体系建设等维度入手,推出全球首创智能云空调、智能王空调等新品,不断强化内生动力,加速转型升级,下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国内空调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成功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据了解,志高在全球超强的产品力,主要则来源于一流的研发实力和深厚的技术深沉,其中包括以清华第一代制冷博士后郑祖义领军的研发团队及制冷技术研究院、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依托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志高空调率先成功演绎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其重镑推出的智能云空调系列更以58项智能云功能获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智能的空调”认证,成为中国家电智能化转型的标志性产品。

  同时,作为行业高端空调引领者,高端品牌战略定位与转型也成为志高征战海外市场的利器。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表示,志高将坚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变化为战略出发点,不断推动高端产品结构升级、高端科技升级、智能制造体系升级,坚持走“价值战”而不是“价格战”,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互联网时代的最佳用户体验。他还预计未来三年,志高空调的中高端产品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至80%左右,真正实现向中高端市场的持续迈进。

  此外,志高空调还借助云和大数据的力量,不断摸索建立开放式的商业模式,与用户、产业链企业实现无缝对接,用大数据捕捉用户需求,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逐步完成从传统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以强大的服务力提升竞争力。前不久,志高凭借卓越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再次获颁“2015年度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殊荣。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