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伴随着行业监管征求意见稿及各地网贷监管政策的出台,进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洗牌期亟须增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同于2015年的保险公司承保、担保公司担保、引入审计等方式,开年以来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加速融资、谋求上市、联手银行等方式来间接给自身增信。

  “征求意见稿要求平台自身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但前期监管缺失所导致的乱象,在短期还难以完全改善,P2P平台需依靠一些增信手段来提升自身的美誉度,以维持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大致来说,包括资金实力、平台合规性、专业度等三方面的增信。”九斗鱼CEO郭鹏对记者表示。

  谋划上市、联手险企成增信利器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P2P平台直接增信被废除。

  基于此,进入2016年,在监管趋紧和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加速融资、谋划上市、联手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已经成为P2P企业在洗牌期下间接增信的重要手段。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开年仅1个月,多家平台获得巨额融资:1月11日,短融网宣布完成由辅仁集团投资的总金额为3.9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接着“借贷宝”表示已签约完成二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5亿;近日,花生金融亦宣布获近亿元B轮融资……

  除加速融资外,不少互金平台也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比如民信贷宣布加速资本运作,启动上市计划;花生金融称,准备在今年年中登陆新三板等。与此同时,联手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也是主要增信方式之一。比如百融金服与阳光信保已于近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等。

  “近期来看,风投、上市等大资本背景成为P2P平台增信首选。不过,无论国内上市还是国外上市,P2P的上市之路还存在很多障碍,上市后的市场认可度也还不是很明朗。”郭鹏表示。

  郭鹏表示,平台合规性方面的增信,比如对资金进行第三方存管已成业内共识;还有专业度上的增信,虽然平台的公信力在于其长久以来建立的信用品牌与行业地位,但最核心的还是风控实力,这些实力还需由第三方机构或政府部门来监督。

  融360理财分析师李欢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出台后,P2P平台目前盛行的增信方式将面临调整,比如本息保障、设立风险保障金等都与监管要求有冲突。征求意见稿没有明确说平台不能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来做增信,比如平台可以与融资性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合作,来为自己背书。

  问题平台累计超1300家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环比下降了1.12%,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

  “由于行业监管细则征求稿出台、春节假期临近、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等多重原因,导致新上线平台出现下滑。”网贷之家方面表示。

  在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投资人信心受到打击的情况下,尽管平台进行间接增信对于获取投资者信任极为重要,不过寻求增信手段并非易事。

  “由于国内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有信用背书的平台更能受到投资人青睐,即使在去信用中介的过程中,投资人仍会看重那些品牌口碑好、有风险承受能力的平台。各大平台为了争取更多投资人,也还会通过各种手段来为自己增信。不过相比直接提供100%本息保障等方式,平台需要不断寻求不与监管要求相违背的增信手段,这对平台也是一个挑战。”李欢欢表示。

  郭鹏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目前来看,P2P平台增信的难点在于平台没法给自己增信,而真正独立的第三方又不敢轻易为P2P平台提供增信。P2P平台增信的关键还是在于平台自身的业务模式和风险控制能力,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才有可持续增信的基础。

  郭鹏进一步表示,未来一旦监管细则落地,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平台运营日趋规范化,会让一些不良的平台出局,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趋向理性。整个行业将会有更多正面信息传达给普通人,让更多人对网贷行业的认同加深。同时,有了相关的政策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网贷投资中来。从业者也就不再需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琢磨”如何为平台增信,而是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上,用新技术与新思维去促进金融创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产生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