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康博 张桔) 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终于出现久违的红盘行情,红色的海洋中只有9只分级B例外,因为它们前一个交易日受大跌拖累触及阀值已下折。

  统计显示,28日9只下折的分级B包括E金融B(150318)、军工B(502005)、新能B级(150328)、医疗B(150262)、网金B(502038)、一带B(150266)、医疗B(502058)、新能B级(150328)、高铁B(502032)。有趣的是,1月最后一批下折的分级B分别来自9家不同的基金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这9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中海、富国、中融、大成、广发、华宝兴业。

  1月17只分级B出现下折

  在本周四出先大跌前,沪深两市已经有8只分级B出现过下折,1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一举出现了9只分级B下折,这也让本月出现过分级B下折的基金公司达到了14家。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榜单中,易方达、工银瑞信、鹏华的名字出现过两次,另外包括富国、华宝兴业、信诚等分级规模大户的名字也均榜上有名。值得关注的是,在周四这批新出现的下折分级B中,其中的两只产品已经是继去年下半年市场暴跌以来的二次下折,这两只分级分别是中融的一带B和华宝兴业的医疗B。

  根据相关人士的粗略估算,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这两只分级B ,经历过这两次下折或许将变得血本无归。在周四的这批下折分级B中,最为引入注目的就是富国军工B了,富国军工B所在的富国军工分级是当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周四,富国军工B和军工A交易份额均达到89.29亿份,合计净值规模超过100亿元,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百亿分级基金。根据某分析师的测算,下折给军工B带来的亏损约为29.8%。

  对于富国军工分级,业内人士更多担忧的是军工股的表现是否会受到牵连,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下折折算后分级A投资者获得的富国军工分级基础份额出现较大赎回,短期内将对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造成一定的抛售压力。不过周五股指的大涨让担心的场景暂时没有出现。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宋祖强在报告中指出,富国军工周四上涨1.14%,目前理论的下折收益为1.61%,考虑到下折后拿到的母基金所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目前参与下折的预期收益已经不大,下折后分级A的投资者大约拿到64亿份净值为1的军工母基金,分级A的投资者很有可能在拿到母基金后马上赎回。

  那么,这批9只基金下折时,持有不同份额的投资者的收益亏损情况如何呢?

  参与下折前景如何?

  与宋祖强的观点类似,银河证券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持有分级A几乎没有下折收益。 在大批下折时,分级A的价格比较高,没有太大的折价,所以下折收益很小。 同时分级A下折后折算的母基金需要承担两天的净值波动,所以低风险投资者没必要参与下折。

  而实际上对于分级B来说,由于目前的溢价较大,按照周四的收盘价计算的话,理论上的亏损也较大。

  综上所述,本周五虽然没有出现再次引发的下折多米诺效应,但市场尚未启稳,投资者信心尚未恢复,2月市场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