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9日04:07 证券日报

  五菱宝骏车型异响故障不断 上市仅一年投诉近200条

  在国内MPV热潮下,摆在上汽通用五菱面前的问题是,销售依赖微客网络、质量问题凸显、产品线单一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在2015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上,虽然宝骏730的销量维持高位,然而因其设定的低价战略一方面对宝骏品牌的拉动有限,一方面是其6.98万元-8.98万元的售价,与同门师兄轿车宝骏630的价格区间高度重合,这也导致了宝骏630销量的持续低迷。同样,乐驰销量也是始终不尽如人意。

  不仅提升品牌形象的预期未达到,甚至五菱产品强硬嫁接到宝骏身上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近日,宝骏730车主与宝骏630车主纷纷反映车辆存在异响故障,底盘响、发动机响、中控响、门窗响、轮胎响、前束响等问题。

  在国内MPV热潮下,有着相当可观群众基础的上汽通用五菱,有理由相信其五菱宏光和宝骏车型在今后车市仍可以保持较高份额,但摆在它面前的问题也相当现实:销售渠道仍依赖微客网络、产品质量问题凸显、产品线单一、强硬复制微客经营模式的状态下,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前景能否持续?

  有业内人士称,上汽通用五菱原来的微面、厢式运输车等车型在向乘用车过渡的过程中,面对发生改变的消费人群,微客消费者可以忍受的问题,作为家用MPV的消费者也许就难以容忍了。

  “宝骏”异响嘶鸣蹄声凌乱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的李先生在汽车投诉网上反映,他于2015年12月份购买了宝骏730汽车,在驾驶过程中发现,当时速达到110公里时汽车就会出现尖锐的异响,“就好比桌子腿在地板拖拽的声音,听得人心里发毛。”李先生对记者这样形容道。随后李先生找到了4S店,向其反映相关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声音是由于风噪造成的。

  对于这样的答复,李先生显然不能接受。李先生称,作为具有20余年驾龄,驾驶过大型客车和货车的老驾驶员来说,风噪胎噪和汽车异响的声音,是能分清的。为了能解决问题,李先生还专门用行车记录仪录制了异响音频给4S店工作人员播放。

  然而,长兴五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主管却说这是正常声响。“他刚刚还和身边的维修人员讨论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动静,然后转过身来就和我说这是正常现象。他们谈话时我在旁边听得清清楚楚,这简直就是在愚弄消费者”。李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表示。

  李先生称,以自己的经验以及其他宝骏车主的反馈,异响很有可能是悬挂或者是轮胎轴承的问题,然而4S店工作人员坚称,除非车主能够出具第三方检测结果证明车辆存在异响,否则就不予受理。事情僵在这里,李先生提出,让五菱方面派人实际操作驾驶来证明异响的存在,然而都被拒绝了。

  那么李先生所称的宝骏车型的异响故障真的是个例吗?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的周先生向记者透露,他的宝骏630自2015年7月份以来,状况频出,只要路面稍有颠簸,位于汽车右前方的部位就会传出巨大的金属撞击声,在五菱4S店先后多次更换减震和刹车卡钳支架后,仍没有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在最后一次维修时,4S店人员竟然选择了一条坎坷的路面。“因为路不平比较难走,胎噪的声音自然盖过了异响,于是他们就说异响是在合理范围之内。”对此,周先生表示相当委屈和无奈。

  记者通过汽车投诉网了解到,上市仅一年有余的宝骏730累计投诉量已达到了近200条,而投诉的焦点就集中在车辆的“响”。底盘响、发动机响、中控响、门窗响、轮胎响、前束响等问题。

  也许上汽通用五菱还没有意识到,入门和低价是把双刃剑,不论是五菱宏光还是宝骏730,商乘MPV称号的“华服”背后,难掩其微客的“体肤”。有业内人士称,作为由微客改装而成的车型,微客消费者可以忍受的声噪大、舒适性差的问题,作为家用MPV的消费者就难以容忍了。

  产品定位夹心

  一位不愿署名的汽车维修专家对记者表示,2015年1月份之前出产的宝骏730的异响是通病,普遍在时速达到 100公里时会出现,问题出在换挡平衡器上。

  上述人士称,据他了解,厂家已经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维修中他发现4S店2015年1月份以后出产的宝骏730平衡器要比老款的平衡器薄很多。此前既像电流声又像发动机摩擦的声响,就是由于旧款的平衡器过厚,在发动机产生很大的震动时,平衡器的震动传给了换挡杆,所以震动达到共震时就发出了“嗞嗞”声。

  而行驶在颠簸和不平整路面时则出现在前轮位置,类似大件物体晃动碰撞声音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更换前轮的横向稳定杆连接拉杆球头。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即便如此,其他处的异响仍然是难以计数,比如汽车密封条硬化老化,车门漏风震动挤压等,这更多是由于前期的设计缺陷和后期的匹配调教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0年的宝骏品牌此前一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汽车品牌,旗下宝骏乐驰、宝骏630两款车型销量表现平平。直到2014年,为了提振宝骏品牌销量,上汽通用五菱于8月份推出宝骏730,销量才有所好转。

  事实上,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上汽占股51%,而通用和五菱分别占44%和5%。所以,战略规划的话语权把持在上汽和通用之间。而在相对更高的品牌天梯上,不论上汽还是通用都有相对应的品牌或车系驻守。因此上汽和通用并没有提升五菱品牌定位的需求。

  而被赋予低价冲量使命的五菱恰恰也认为这也不失为一种讨巧的战略选择,因为毕竟中低收入者依然是中国消费者中的主流群体。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的销量来看,虽然年销量不断攀升利润亦相当可观。然而,在旗下产品由原来的微面、厢式运输车等车型向乘用车发展的同时,面对发生改变的消费人群,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体系等方面亦应及时转变。

  或许有人会说,五菱MPV系列产品价格低廉,质量不必过于苛求,但在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看来,严格的质量管理和品质至上的理念乃是企业立足之本。

  “否则市场会教育它的。”这位分析师还对记者表示,从近期上汽通用五菱对五菱宏光和宝骏系列车型故障问题的处理方式及态度来看,恰恰将企业服务体系中的不足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车企在硬件质量管控上不能防微杜渐,在服务体系及服务理念上也是骄矜搪塞,那么迟早会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桎梏。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