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盘之后 变身定增专户 谁埋单?

  谢丹敏

  据德勤中国统计,整个2015年,A股市场完成了220起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分别急升76%和102%。新股一经上市便上演暴涨神话,整个2015年220只新股上市首日悉数取得了44%的涨幅

  宝盈内部人士称:“结构化产品的杠杆是变动的,暴跌中优先级资产没有减少,但劣后资产迅速减少,这样一来杠杆率迅速提高。”本报获悉,爆仓之时,宝盈专户杠杆超过了5倍。

  爆仓时三只专户股票仓位约为20%。其中新动力5号股票仓位22.6%,停牌股票仓位8%;慧声1号股票仓位19.88%,停牌股票仓位8%。停牌股票主要为云南盐化长电科技,两者配置权重分别为6%、2%。

  对于一般(劣后)投资者而言,费率包括认购费1%、销售服务费1%/年、管理费0.5%/年、托管费0.2%/年。这也就是说,持有一年时间里,投资者需要承担的费率加起来高达2.7%。

  自去年6月15日以来,一系列杠杆产品接连爆仓,不过这一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连打新产品也遭遇不测。

  近日,宝盈基金旗下新动力5号、6号以及慧声1号三个专户资产管理计划遭遇爆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多份来自渠道的宣传材料显示,这三款产品设立之时,均宣称专注打新,并罗列了过往宝盈基金打新产品的业绩。

  本报独家获悉,由于重仓股停牌待售问题,目前宝盈基金针对爆仓专户将走两次清盘流程,目前已启动首次清盘流程,待股票复牌后进行二次清盘。另外,宝盈向投资者提出了一种善后方案:让优先级资金先行撤出,将结构化产品转为平层产品,并建议投资者资金参与三年期定增以待日后回本。

  然而,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有人对此提出了两大问题:谁为爆仓前不通知投资者撤离打新基金负责?爆仓后投资者还要承担多少费用?

  爆仓最新进展

  1月7日,A股市场历史性地经历了二度熔断并提前休市,当日交易时间总共不足半小时。

  就在当天,宝盈基金三只专户触发了清盘线。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1月7日,新动力5号、6号以及慧声1号计划份额净值分别为0.87元、0.87元、0.85元,均不幸爆仓。

  当时,三只专户股票仓位约为20%。其中新动力5号股票仓位22.6%,停牌股票仓位8%;慧声1号股票仓位19.88%,停牌股票仓位8%。停牌股票主要为云南盐化(002053.SZ)和长电科技(600584.SH),两者配置权重分别为6%、2%。

  宝盈基金在致投资者的信函中解释称:自2015年6月15日起,市场遭遇连续非理性巨幅下跌,个股跌幅巨大,宝盈旗下多只专户产品出现较大回撤。2016年1月4日起,指数熔断规则开始实施,短短四个交易日,沪深指数跌幅超过7%触发不可逆熔断,产品无法及时采取卖出股票变现止损等措施,最终遭遇爆仓。

  爆仓之后,宝盈专户进入清算流程。然而,截至目前,云南盐化、长电科技两只重仓股仍处于停牌状态。

  本报另外获得一份录音材料显示,宝盈专户清盘并不顺利,要经历两次清盘过程,先是抛掉非停牌股票进行首次清盘,随后待重仓股复牌后进行二度清盘。

  二度清盘耗时未知,且会产生一定费用。宝盈基金公司表示,不收取管理费,但依据合同规定产品运行过程中劣后要支付优先级约定收益,产品提前结束可能仍要支付1~3个月罚息。

  正因为二度清盘和其间支付优先级收益等问题,最终的产品净值会与爆仓时仍有出入。宝盈基金在出具的一份信函中指出,由于市场流动性、计划资产所持股票停牌等原因,进取级委托人最终获得金额与2016年1月7日收盘后净值可能有所差异。

  多位参与爆仓专户的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指望着产品尽快清盘,否则怕承担爆仓的损失会进一步扩大,最后的净值要比爆仓时低很多。

  争议责任几何

  2015年4月8日、3月31日和4月20日,新动力5号、6号以及慧声1号专户相继成立,2∶1杠杆,劣后投资者可以享受3倍杠杆。

  成立之初,专户产品近乎是一只联接基金,主投宝盈睿丰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宝盈睿丰”),投资比重超过90%,基本实现了复制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睿丰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在0~95%之间,基金经理彭敢掌舵。在资管计划运作说明中,宝盈基金将宝盈睿丰的投资策略描述为“以参与新股配售为主,并少量参与二级市场”。

  由于“生不逢时”,两者的“联姻”并未持续多久。2015年7月,因IPO暂停,上述宝盈专户进行了第一次转型。

  一份来自宝盈基金的材料显示,上述专户资产在去年7月6日、7日撤出原本主投的宝盈睿丰创新基金,并以基金转换的形式转换为宝盈货币B。但此举引来了持有人诸多质疑。

  1月9日,宝盈基金举行了一次电话沟通会议。本报记者获得的录音材料显示,会上,投资者提出了一些质疑,其中一大争议便是:为何在投资者不知情的前提下转换成货币基金,这部分损失谁来埋单?

  上述投资者称:“货币的年化收益率是不到4%,但每天支付给银行优先级的成本年化约8%,其间的差异部分为何由投资者埋单。”

  2015年7月9日,宝盈慧声系列、新动力系列产品整体单位净值在0.9元左右,进取级净值在0.7元左右。在转换撤出后,宝盈相关打新专户的净值并未有明显起色。

  与之相反的是,宝盈睿丰的净值在2015年12月25日创出了历史新高。对于为何退出基金,宝盈基金内部人士称:“当时基金选择了加仓,专户是结构化产品,继续复制基金稍有波动便会爆仓。”

  进入2016年,专户净值暴跌,劣后份额净值从0.7元跌破0.5元,最终爆仓。这让持有人对宝盈基金的不满进一步加深。有持有人提出,短短几个月,在未召集持有人召开转型会议的情况下,一意孤行,谁对净值亏损负责?劣后投资者是否还须继续支付优先级利息?

  “我们也是根据合同来操作运行,也告知了投资者。”上述宝盈内部人士如此指出,“为了维护持有人利益,公司还跟投了100万元。只是基金公司是轻资产公司,没法继续跟投。”

  作为应对,宝盈基金提出了一种解决预案。让优先级资金退出,然后将结构化产品转变为没有杠杆的平层产品。上述宝盈内部人士称:“想法还不成熟,但我们准备为投资者拿一个三年期定增产品,它的价格是大幅折价的,这样的产品对投资者来说达至回本的目标概率比较高。固定收益一年10%撑死了。所以,只能投股市。”

  倘若如此,宝盈上述专户产品,将面临二度清盘和再度转型的问题。先是由打新专户转为普通的结构化专户产品,再变身定增专户。

  “还是尽快清盘吧。”多位与本报记者接触的投资者表达这样的观点,还是尽快结束产品为好,还不知道最终清盘的净值与爆仓时的净值会差多少。

  上述宝盈内部人士称,按照合同,距离合同到期还有1~3个月时间,产品提前清盘投资者要支付优先级1~3个月罚息。目前在与银行优级资金方沟通,希望尽量减少罚息。

  还原专户首度转型内幕

  2015年牛市行情下,打新基金受益于新股上市后的疯狂表现,并衍生出了相关产品,比如打新专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得知,牛市期间它们以发行专户计划的形式为钟情打新一族量身定做打新产品。这些产品多为结构化产品,一般投资者作为劣后端,在牛市期间取得了数倍于打新基金的收益率。

  不过,今年1月1日之前A股市场IPO申购还是以先缴款、后申购的路径展开。公募基金在“打新”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根据证监会最新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这使得公募基金打新中签比例大大高于中小投资者。

  2015年上半年虽有二季度末至三季度的A股大震荡发生,但从全年新股市场的情况来看,火热经久不衰。

  据德勤中国统计,整个2015年,A股市场完成了220起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分别急升76%和102%。

  新股一经上市便上演暴涨神话,整个2015年220只新股上市首日悉数取得了44%的涨幅,之后更是续演强势。最为典型的是暴风科技创业软件埃斯顿中文在线等几只牛股。据Wind资讯统计,暴风科技、创业软件、埃斯顿、中文在线、博世科在上市后的3个月内分别上涨了42倍、12倍、11.8倍、10.85倍、10.72倍。

  在新股赚钱效应和公募基金较高中签率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纷纷趁机推出了为打新而量身定制的打新基金,甚至有的推出了带杠杆的结构化打新专户。

  2015年上半年,打新基金配置市值一般会配置10%仓位的股票头寸。在牛市期间,股票仓位高的基金,一般的收益率也相对较高。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2015年上半年,一般的打新基金收益在4%以上,一些表现好的基金收益在10%以上。

  市场氛围好的时候,在投资者眼中,打新基金稳赚不赔。为此,一些低风险的投资者纷纷前往认购,甚至一些想寻求加杠杆放大收益。

  正是看重这一市场需求,一些基金公司进行了打新专户的布局。打新专户产品本身难以享受到公募基金的中签优势,但基金公司普遍采取的策略是将九成以上的专户资产投资于公司旗下的打新基金,通过这一曲线操作享受高中签率的优势。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谓一举两得,即可获得专户管理费、业绩提成等收入,也额外多了打新基金的管理费收入。

  由此,对于客户相关费用叠加起来也并不低廉。以《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拿到的一份宝盈基金打新专户为例,对于一般(劣后)投资者而言,费率包括认购费1%、销售服务费1%/年、管理费0.5%/年、托管费0.2%。这也就是说,持有一年时间里,投资者需要承担的费率加起来高达2.7%。

  这些费用叠加起来,就意味着投资者认购专户打新产品要支付高昂的费用。但牛市效应下,这都不是事。基金公司推出的多数专户产品,均是结构化产品。牛市之下,客户的收益远超2.7%的费率。

  由此可见,牛市中这是一举多得的生意。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既可征收专户的费用,又可以同时征收公募基金的费用。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便付了高昂的费用,但杠杆收益惊人。另外,对于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来说,也可获得约定收益。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一般银行资金的优先级正常会有8%的约定收益。

  然而,随着去年6月以来牛市结束、IPO暂停,这些标榜打新专户名存实亡,纷纷踏上转型路。

  现实的残酷

  打新专户成于牛市开启,毁于牛市结束。在杠杆效应的助跌效应下,整个行业出现了多起爆仓事件。

  宝盈专户爆仓缘起IPO暂停。在去年6月15日A股“股灾”发生后,IPO随之在次月暂停。为此,整个行业打新专户策略出现了两种形式。一种是继续“复制”打新基金,另一种是撤出打新基金,转身常规的专户计划。

  牛市结束带来的断崖式下跌,多款结构化专户的净值逼近平仓线。继续复制打新基金将受制于基金净值波动,为此有不少打新专户撤出打新基金。一种基金公司常用的做法是,以基金转换形式,先转换成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接着进行赎回,获得现金,随后资产进行常规的专户的运作。

  公募专户一如私募追求绝对收益,在经历大幅亏损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遭遇巨大压力。

  在上述与专户持有人的沟通会上,宝盈基金内部人士称,为挽回损失,最快的途径还是投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一年10%的收益已经封顶。

  但最终这类专户还是难逃股市暴跌的“灭顶之灾”。2016年以来,前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熔断,个股上演连续跌停局面。

  宝盈三只打新专户不幸触及清盘线。上述宝盈内部人士称:“结构化产品的杠杆是变动的,暴跌中优先级资产没有减少,但劣后资产迅速减少,这样一来杠杆率迅速提高。”

  本报获悉,爆仓之时,宝盈专户杠杆超过了5倍。

  而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宝盈打新专户的爆仓或许还只是个开始,在市场暴跌的效应下,一些结构化的专户产品正在承压。

  “结构化产品很难做到零仓位,一条出路是先让优先级资金撤出,然后让结构化产品成为平层产品。”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没有杠杆就没有爆仓危机,这是一种应对之策。面临的风险是,一旦市场反弹,也错失了杠杆收益,但现在对于多数结构化专户产品而言,这是别无选择的事情。

  附表 双方争议焦点

  投资者诉求

  ●未召集持有人召开转型会议,谁对净值亏损负责?劣后投资者是否还须继续支付优先级利息?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不到4%,每天支付给银行优先级的成本年化约8%,其间的差异部分为何由投资者埋单?

  ●希望产品尽快清盘,否则怕承担爆仓的损失会进一步扩大,最后的净值要比爆仓时低很多。

  宝盈基金应对和举措:

  ●根据合同来操作运行,也告知了投资者。

  ●爆仓专户将走两次清盘流程,目前已启动首次清盘流程,待股票复牌后进行二次清盘。

  ●让优先级资金先行撤出,将结构化产品转为平层产品,并建议投资者资金参与三年期定增以待日后回本。

  ●二次清盘不收取管理费,但依据合同规定,产品运行过程中劣后要支付优先级约定收益,产品提前结束可能仍要支付1~3个月罚息。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