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子铜在给团队讲解未来规划。 郑彬摄

  头发灰白、眼神坚毅、走路飞快,是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闫子铜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刚30岁出头的年轻人。初见时,他正在给团队讲解公司2016年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方向。

  “做农村互联网的很少,这个行业太难、太苦,没人愿意干。”闫子铜说。创业前,这位拥有香港浸会大学MBA学位的年轻人曾任投资总监,在资本市场操盘巨额资金,有着令人羡慕的收入。然而,他却毅然选择转型,全身心投入农业,创办大丰收农资电商平台。

  为何放弃职业发展黄金期投身农业?这缘于在江西农村调研时,一幅场景对他的深刻触动:一位年约50岁的农民在一家农资店门口与老板发生激烈争执。闫子铜了解后得知,该农民承包了几十亩地,年初在该店购买种子和肥料撒下去后,发芽率低、秧苗瘦弱,让他亏空了家底。对此,农资店老板坚称不是农资问题,而是农民施肥过多烧死了秧苗。

  “我关注农业特别是农资领域10多年了。农资流通环节长,农民买到的农资价格畸高。国内有登记的农资厂达2万多家,为赚更多利润,部分商家掺假售假的事件层出不穷。农民缺乏辨别手段,亏了只能自认倒霉。”闫子铜说:“如果让农户通过电商平台直接向大经销商购买正品农资,价格可比市面低20%,相当于直接增收10%至15%。通过大数据积累,还将衍生互联网农业金融、农村物流、农产品对接服务,这将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万事开头难。真正创业后,他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大得多。2014年创业初期,公司面临着专业人才短缺、农户对电商陌生、有些经销商对与电商合作心存疑虑以及每月成本支出高达近百万元等困境。“这几个问题就像几座大山,压得团队不少人失去信心。最艰难时,我鼓励员工,‘大家只管往前冲,就算卖房卖车,我也要让公司坚持下去!’”提起创业的艰辛,闫子铜感触颇深。

  为寻求突破,闫子铜竭尽所能:他特意为工程师开专车,吸引产品技术人才;坐飞机时,特意选择接触人多的中间座位,以寻找优秀的销售人才;为提高经销商的信任度,他不厌其烦地与每个经销商沟通,帮助他们完成互联网转型;他和团队还创造性提出代购员机制,招募会上网的“代购员”帮助农户下单,并开发出农资领域的叫单购肥APP(丰收农资购);找到各地区的资深植保专家,对大丰收农资平台上的用户进行植保技术宣传指导……如今,凭借五谷网络的清晰商业模式和大丰收农资平台已取得的业绩,公司优秀人才集聚,已获得两轮数千万元投资。

  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了解电商,选择在网上购物。为深入了解市场推广效果,闫子铜走乡下村,深入农户家中调研。在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他去拜访一位种植大户,表明身份后,受到了农户的热情接待。在询问对方是否会操作大丰收平台时,农户立即掏出手机,打开“丰收农资购”APP,按了一键下单。农户指着手机说:“这么简单,谁不会?”在当地,使用过叫单服务的农民总不忘夸赞“丰收农资购”卖得便宜,服务又好。

  “我国有7亿农民,我们仅覆盖了1000多万,在消除农资流通弊端、为农民增收上,还需要做很多。”谈及未来,闫子铜表示,五谷网络已形成以农资电商为本体,以农业互联网金融、农村物流、农产品对接为侧翼的“一体三翼”战略规划。他补充道:“今年,我们将启动农业互联网金融项目‘丰收贷’,帮助农户承包土地、采购农资、扩大生产,促进农业生产集约化。我们还将加快‘丰收仓’项目推进,建立农资电商产业园和物流园,助力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和农产品返销;2017年,还将上市‘丰收mall’,实现农产品供给需求的对接,实现农产品以期货形式交易,下游商家产前下单,农民再组织生产,这就不用为种什么、怎么卖而发愁了。”

  采访结束时,记者偶见2013年闫子铜与人签约的照片。当时,他头发乌黑,执着而坚定的眼神和今天一样。创业的艰苦虽能改变容貌,却改变不了他的梦想和情怀——他要带着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为我国农业、农村、农民付出青春,谱写明天。(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