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03:5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李兴彩 ○编辑 孙放

  昨日,精工钢构公告,旗下绍兴精工绿筑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国开发展基金5000万元投资,使获得这一“国字号”基金力挺的A股公司增至51家(自去年9月底以来),所涉及的投资额合计95.7亿元。据披露, 国开发展基金普遍以增资入股的形式进入具体项目(公司),投资周期多在十年左右,最长可达15年,且约定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通常最高不超过1.2%。

  “国开发展基金的投资多是长期入股,其要求的资金回报率很低,无疑可大幅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新项目的运行效率,相当于国家给你钱用,当然要积极争取。”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争取申报者众,而入选者尚不算多,国开发展基金的资金投向无疑折射出国家扶持的重点方向和产业升级的大势所趋。据记者统计,智能制造、新能源车、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领域最受国开发展基金垂青。而在一位研究机构人士看来,那些获得投资的上市公司本身就是行业内的佼佼者,而随着此番“国家队”的“点将”,它们在未来成长为行业龙头和创新先锋的概率也将大幅提升。

  近四成资金投向高端显示屏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两市获得国开发展基金扶持力度最大的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京东方ATCL集团和深天马A,国开发展基金拟分别向这三家公司(旗下高端显示面板项目)投入17亿元、10亿元和9.06亿元,合计占到国开发展基金已由上市公司披露的95.7亿元投资额的37.68%。

  据京东方A去年12月10日披露,国开发展基金拟出资17亿元投向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对公司福州8.5代TFT-LCD(含氧化物半导体及AMOLED)生产线项目进行资金支持,投资期限为18年。公告表示,此次投资使公司获得低成本资金支持,保证了项目资金需求。

  TCL集团获得投资的项目与京东方A类似,该公司去年12月22日披露,为落实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有关政策,国开发展基金拟对公司旗下华星光电进行增资,具体为:国开发展基金以10亿元现金认购华星光电新增注册资本7.5亿元。本次投资款项将用于华星光电第8.5代TFT-LCD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建设。

  深天马A获得投资的项目则代表着高端显示屏的另一个技术发展方向。据披露,公司与国开发展基金、 国开行签署借款合同,由国开发展基金委托国开行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委托贷款金额为9.06亿元,用于建设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TFT-LCD生产线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公司称,该笔贷款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为武汉天马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保障。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电子信息的“粮食产业”,显示面板产业发展水平体现了一 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由于起步晚,我国的显示面板产业曾经只是“追赶者”,而随着国内政策扶持以及资金投入,我们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已成为新崛起的“第三极”。

  智能制造受到“重点照顾”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智能制造板块是国开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的另一方向,包括秦川机床盾安环境特变电工厦工股份杰瑞股份等多家公司,均获得资金支持。

  以秦川机床为例,公司今年1月15日一口气公告了国开发展基金的三个投资项目。据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宝鸡机床获得国开发展基金1.117亿元增资,投向“中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国开发展基金还以4000万元增资秦川设备的方式,对“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投资;另以880 万元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汉江工具,投资“数控精密复杂刀具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盾安环境也获得国开发展基金3600万元投资。公司去年12月31日披露,国开发展基金对盾安禾田增资3600万元,该公司战略定位高端智能制造,拟实施“机器人应用与自动化改造项目”。盾安环境表示,国开发展基金入股盾安禾田,有利于公司拓阔融资渠道,降低该项目部分建设资金成本。公司不久前刚发布了新一代遨博i5机器人。

  此外,特变电工的子公司特变电工超高压电气也获得国开发展基金5550万元增资。

  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全球打造“工业4.0”的背景下,将“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智造”是经济转型和升级的重要抓手,国开发展基金加大对高端制造业龙头的扶持力度,体现了这一趋势。

  多个新兴产业项目获支持

  2015年四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火爆,整个产业链呈爆发式增长,比亚迪等多家公司表示产品供不应求。作为新经济产业的代表,多个新能源车产业链项目也获得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

  已披露获得扶持资金最多的该领域企业是科力远,另一“国字号”基金农发建设基金以现金方式对公司旗下湖南科能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额为5.73亿元,投资期限为13年 ,具体投向“年产15万台(套)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系统工程项目”。

  与此同时,金龙汽车则获得国开发展基金青睐,据公司去年10月1日公告,国开发展基金拟出资4.1亿元,以资本金方式与金龙集团共同注册目标公司,该目标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客车项目的开发建设,国开发展基金的投资期限为十年。多氟多随后也披露,国开发展基金将以0.2亿元对公司旗下焦作新能源进行增资,用于“年产3000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项目”。

  另一方面,一些有特殊战略价值的项目也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扶持。如高德红外,公司去年12月31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武汉高芯科技获得国开发展基金3600万元增资,作为“新型高科技WQ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的专项基金,公司另一个项目“8英寸EMS红外传感器及其应用批产基地”也获得国开发展基金6200万元的支持。

  此外,作为信息产业基础和核心的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产业也获得国开发展基金的青睐,通富微电汉威电子烽火电子均获得投资。其中,通富微电全资子公司南通通富获得国开发展基金1.56亿元的增资,资金将用于南通通富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晶圆凸块(BUMPING)项目。汉威电子、烽火电子也分别获得4900万元、3500万元投资。

  部分传统项目的“互联网+”也获得了该基金的支持,典型如传化股份,公司去年底披露,国开发展基金提供5.7亿元专项建设资金给传化物流,分别投向贵阳传化公路港、遵义传化公路港建设,帮助公司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公路物流新生态。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