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01: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一般来说,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被认为是市场的另一个价值洼地。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654家公司实施定增,截至昨日有187家公司最新收盘价跌破其定增价格。本文特对破定增价相对集中的板块及个股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187家公司破定增价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654家公司实施定增,截至昨日有187家公司最新收盘价跌破其定增价格。其中,东方明珠、光明地产、红日药业齐翔腾达太龙药业新宙邦掌趣科技等7家公司自去年以来均有2宗定增方案遭到尴尬破发。

  从跌破定增价的幅度来看,在上述187只个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其定增价格20%的个股有73只,芭田股份(70.07%)、万顺股份(55.1%)、富瑞特装(54.76%)、石化机械(53.65%)、国金证券(53.54%)、三爱富(51.91%)、恩华药业(51.83%)、铁汉生态(44.1%)、汉钟精机(43.93%)、中新药业(42.11%)、平安银行(40.9%)等11只个股破增发价幅度均超过40%。

  其中,芭田股份破发幅度最大,具体来看,公司定增股票于2015年7月8日发行,发行价格为每股28.73元,截至昨日公司最新收盘价为8.6元,尚不足定增发行价的30%。具体方案为以28.73元/股定增165.45万股募资4753.33万元,其中800万元支付交易现金对价、3303.33万元用于目标公司新厂区的在建工程项目。交易对方阿姆斯主营微生物肥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微生物菌剂、生物复混肥、生物有机肥等,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微生物肥行业尚没有上市公司。

  除上述破发幅度较大的个股外,有16家年后增发公司也不幸跌破了其增发价格。按破发程度排序,这16家公司分别为招商蛇口中天城投、东方能源、华润万东深天马A、掌趣科技、飞亚达A、智慧能源、双环传动华域汽车飞利信福星股份荣盛石化合康变频东吴证券华夏幸福

  医药等行业成破发重灾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187家收盘价跌破定增价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16家)、房地产(15家)、电子(15家)、化工(15家)、计算机(14家)、机械设备(14家)、公用事业(13家)、有色金属(10家)等8个申万一级行业。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成为破增发价的重灾区,行业内共有16家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格,其中,恩华药业、中新药业、

  和佳股份联环药业新华医疗等个股股价较增发价累计下跌超过30%。

  从破发股占行业定增股总数的比例来看,银行(66.67%)、国防军工(57.14%)、非银金融(45.45%)、公用事业(43.33%)、采掘(40.00%)五行业该比例均超过40%。其中,2015年以来银行板块中3只实施定增的个股有2只均跌破增发价,分别为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截至昨日,仅纺织服装、钢铁尚未出现破定增价个股,上述两行业去年以来分别有8家、5家公司实施定增,最新收盘价均高于其定增价格。

  三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一直以来,参与定增均被市场视为最稳定的投资方式,而因其参与门槛较高,也往往成为机构投资者赚钱的专利,让中小投资者羡慕不已。而分析人士也普遍表示,随着市场连续出现调整,破定增价股票频频出现,为投资者布局相关标的提供了良机。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在股指释放明确反弹信号之前,布局破定增价个股时也应注意甄别,率先反弹、低估值、业绩预喜等三类个股值得短期密切关注。

  具体来看,自上周以来,虽然市场仍在筑底过程中,但中材国际京运通、广汇汽车、道明光学象屿股份永安林业澳洋科技、常铝股份、亿晶光电吉峰农机合力泰冠豪高新、中天能源、福星股份、鹏翎股份万达信息等16只个股已率先触底反弹。

  估值方面,截至昨日收盘,福田汽车、平安银行、世茂股份3只个股处于破净状态,而平安银行、华电国际、南京银行、世茂股份、光大证券、华域汽车等个股最新市净率不足10倍,上述个股较高的安全边际无疑将极大缩小短期下跌的空间。

  业绩上,据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中天能源、奥瑞德天通股份、常铝股份、中材国际、光大证券、正邦科技、东方明珠、川大智胜、凯迪生态、国海证券、合力泰、安洁科技捷成股份中山公用怡亚通等公司均有望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翻番,而拓日新能、南山控股、荣盛石化、澳洋科技、雏鹰农牧等公司则有望在2015年实现扭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