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10:39 生意社

  生意社01月26日讯

  原标题:十年来首次!中国将向美国大米敞开大门

  近十年以来,中国首次允许美国大米生产商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粮食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代表大米种植业者、加工厂和出口商的贸易组织USA Rice周五表示,美国农业部官员已告知称,美国和中国已经达成一项协议,中方允许美国大米合法进入中国。

  这项贸易谈判已经持续了大约10年。USA Rice表示,在美国同意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虫害,出口至中国的大米必须满足标签方面的要求之后,上述协议才最终达成。

  USA Rice一位新闻发言人还援引美国农业部官员的话称,若无意外,美国最早将于春季早些时候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届时,美国大米加工厂和存储设施都必须接受美国农业部和中国监管机构的双重检疫和检查。美国大米在出口至中国之前必须获得中国方面的进口授权批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

  在如今全球农产品(000061,股吧)产量高企的背景下,预计中国将缓慢增加美国大米进口量。USA Rice成员认为,在中国开放进口的最初几年,中国不大可能排进前十大进口国。目前,美国大米主要的海外销售市场包括墨西哥、海地等国家。不过,中国最终将成为美国大米的最大进口国。

  据美国农业部近期发布的大米展望报告显示,2015/16年度,中国大米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1.457亿吨,比上月预测值高出27万吨。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大米播种面积高于预期,不过单产略低于早先预期。2015/16年度中国大米产量将比上年增长近1%,因为播种面积和单产小幅提高。虽然早稻产量将低于上年,但是晚熟产量将会增加。

  消费方面,按照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大米展望报告,2015/16年度,全球大米消费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4.843亿吨,比早先预测值低40万吨,不过比上年增长240万吨。2015/16年度印尼、泰国、美国和越南的大米消费数据下调。中国将占到全球大米消费增幅的超过90%。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