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部分地区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 省级层面尚未限制

  ◎每经记者 施娜

  1月21日,浙江“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自即日起,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互联网、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咨询)”等字样;对已经取得含有上述字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的,应当在办理设立登记时调整名称;分支机构名称核准按原规定执行。

  据了解,这是继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之后,又一出台限制投资类企业工商注册的城市。不过,浙江省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浙江省一级层面尚未得到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登记的通知。

  绍兴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

  近日,“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办理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签发时间为1月18日。

  《通知》内容显示,自即日起,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互联网、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咨询)”等字样。

  同时《通知》称,暂停登记“投资”、“实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咨询”、“融资租赁”、“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本管理”、“财富管理”、“非融资性担保”、“(互联网、网络)金融信息服务”、“金融(信息)咨询”、“借贷(信息)咨询”、“证券(投资)咨询”、“期货(投资)咨询”、“基金(信息)咨询”、“理财咨询”、“财务顾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据了解,这是继北京、深圳、安徽、重庆、上海等地之后,又一个限制投资类企业注册的地方。

  此前,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类似政策时,国家工商总局还进行了回应,称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通知是内部行为,并不是全国工商系统的统一部署。同时,北京市工商局在对外的回应中也指出,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只是短期措施,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会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一专门代理公司注册的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限制投资类企业注册的地方越来越多,同时,私募基金管理拍照也在收紧放缓,这在办理的程序和时间方面都有所体现。

  或与P2P“跑路”频发有关

  对于各地相继出现的限制投资类企业注册的政策,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与目前国内非法集资以及P2P平台“跑路”频发等有关。一些地方加强对投资类企业注册登记的管理,主要是为了从登记注册的源头抓起,防范和控制风险,进而促使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P2P问题平台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5省市,占总数的60.16%。

  作为问题平台多发区,宁波已经出现了多起相关公司兑付困难、老板失联的事件,如京浙贷、甬发贷等。于是,宁波海曙区、江东区等地在2015年11月就已暂停受理审批类金融企业。

  上述代理注册人员表示,杭州西湖区也已经暂停投资类公司的注册,而且杭州其他地区也有可能推出类似政策。

  记者注意到,1月8日,在2016年西湖区(之江度假区)互联网金融发展推介会上,杭州西湖区政府刚刚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扶持意见》,西湖区将打造互联网金融示范区、股权投资集聚区、做大资本市场等。

  对于杭州西湖区目前是否已经出台限制投资类企业注册的消息,记者未能获得证实。但据媒体报道,杭州、温州市级层面也暂时未接到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的相关通知。

  此外,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可能与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等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因该办法提出P2P公司名称都须统一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