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摩托货运专列”开行:让千里骑行“摩托大军”温暖回家

  新华社广州1月26日电(记者吴涛)26日11时,装载着近200台摩托车的79213次货运专列从广东佛山铁路货运站驶出。这是我国铁路春运历史上开行的首趟“摩托货运专列”。

  近年来,我国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升,铁路服务也渐渐多元化。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粤桂两省(区)人社厅、广东省交通厅等政府部门以及爱心企业组织开展“春暖回家路——铁路客货运齐力服务‘摩托大军’”活动。在1月23日将乘高铁返乡务工人员的摩托车收集完毕,在26日开行了一趟货运专列送摩托车“返乡”。摩托货运专列预计在1月27日到达广西贵港。

  近年来,在广东务工的广西、湖南和贵州等地的务工人员,因春节回家买不到票或需要在家里使用摩托车,不少人都顶着寒冷骑行千里回家。为方便返乡时使用摩托车,今年广铁集团特地开行了货运专列,将返乡务工人员的摩托车也送回家。

  广铁佛山货运中心副主任鲁尚锋告诉记者,开行摩托车货运专列,在国内铁路货运史上尚无先例。摩托车中的汽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装运前须把摩托车内的汽油抽放干净,同时保持运输途中通风良好。为了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论证,最终确定装载加固方案,并在方案正式实施前,专门找来5台摩托车经过3次装载试验,确保无疏漏。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门负责人介绍,特需班列是铁路部门面向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客户特殊运输需求开行且主要运送零散货物的货物列车。随着高铁成网后铁路运能规模的增加,释放了部分铁路运输压力,从而让铁路部门有余力尝试新的运输方式。相比普通的货物列车,特需班列采用点对点运输方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目前广铁集团已开行(广州)大朗至(北京)大红门等10余个方向的特需班列。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