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高位停牌 持仓基金重估

  郭璐庆

  [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中,持个股市值占有基金净值比超过10%的基金约有140只。]

  年初以来的大跌或许还有制度的原因。按照基金的“双10”限制,当某一只公募基金持有个股市值超过10%限制时,基金管理人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减仓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的要求。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持股市值占有基金净值比超过10%的基金约有140只,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必须在1月15日前减仓以满足相关规定。重点是高位停牌股,按照相关规定,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必然会在制度压力下引发一波抛售潮。

  “高位停牌股的问题主要是面对赎回的时候卖不了只能卖别的股票,这样就多了会超过10%的限制,这在去年四季报的表现相当明显。”深圳一位资深公募基金经理称。

  基金“越界”

  对一大批公募基金而言,去年四季度二级市场震荡导致的一个结果是,一些基金遭遇大量的赎回,导致基金规模持续缩减,使得基金持有某股票的市值超过资产净值的10%。

  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中,持个股市值占有基金净值比超过10%的基金约有140只,持个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9%~10%之间的基金则有约230只。而剔除指数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持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基金仍然有46只。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这也就是平常提到披露较高的“双10限制”。

  具体来看,持股市值占比最高排名前三分别是安信鑫发优选、财通可持续发展以及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其持股占有基金净值比比例高达25.99%、24.43%和21.28%。

  不过,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上述资深公募基金经理便告诉记者,某股票由于被动原因导致的超过“双10”限制的情况,基金管理人在该股票可交易的10个交易日内调整比例满足规定即可。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在该股票复牌后的10个交易日内会通过斩仓来满足相关规定。

  “基金的合同里面都会讲‘因为被动原因导致超过限制的,规定在复牌之后可交易的10个工作日内’。”该基金经理称。

  在去年四季报中,安信鑫发优选表示由于其持有的国光股份尚处于限售期内,因基金规模变动造成该股票比例被动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将会在该股票限售期结束后尽快将持仓比例调整到10%以下。

  出现“越界”现象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去年四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一些基金遇到了集中赎回,基金规模的变动使得某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被动超过10%。

  报告期内,财通可持续发展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持有宝硕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共计2133159股,其间宝硕股份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2015年3月9日起停牌,在该股票停牌首日基金持有宝硕股份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是5.30%,没有突破相关限制。

  “本基金管理人将在该股票可交易10日内将该比例调整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的范围内。”财通可持续发展在四季报中称。

  高位停牌股风险突显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持有单只个股市值比例超过10%的重仓股有国光股份、宝硕股份、太极股份万科A民生银行南京新百、华信国际等。

  其中尤以万科A为甚,统计显示目前有162家基金持有万科A,据不完全统计,国泰国证房地产、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等至少8只基金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都在10%以上。

  由于众所周知的“宝万大战”,万科A在去年12月18日起停牌。而鉴于目前多只基金持有万科A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已经超过10%,这些基金管理人必须在万科复牌后的10个交易日内斩仓。

  “万科的H股已经跌了25%,还有很多持有的公募基金没有出来。”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称。

  而像万科一样的高位停牌又是基金的重仓股,恐面临着较大的风险。特别值得一说的华信国际,从去年6月15日起停牌,原因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今年1月15日,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筹划资产注入事项的公告。

  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至少有42只基金产品持有华信国际,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更是旗下多只产品集中持有。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25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阶段,停牌原因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重要事项未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价异动核查等原因。

  经历了去年的“股灾”后,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大面积换血,截至去年年末,基金配置前十的个股分别是石基信息中国平安奥飞动漫、皇氏集团、兴业证券启明星辰顺网科技、华信国际、康得新网宿科技

  广发证券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基金配置最高的前十大股票占到基金重仓股市值的比例是8.3%,持股集中度较去年二、三季度进一步下降。

  基金重估

  对基金而言,当持仓有停牌个股时,该基金将会被基金公司“重估”。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在上述情况下基金一定会被重估。

  “重估是有一个起点标准的,就是你持有股票市值占到基金资产的0.25%,这样就要重估的。如果没有重估的就是占有特别少,对基金的影响不大。”华南一位指数基金经理称。

  《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对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如估值日无市价,且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证券发行机构发生了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使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等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在解决该类问题时采用的是指数收益法,以此来确定公允价值。

  “现在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估值都是按照这个(指数收益法)来的,原先像重庆啤酒黑天鹅出来之后连续好几个跌停,这种极端情况下会有紧急或者重大重估,就是第一个跌停板下来后估计会有两个还是三个跌停,也有这么去估的,但这是少数情况。”上述华南指数基金经理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