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3日01: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殷鹏

  纵观P2P理财圈,对理财端客户的争夺,各家平台使出的招法差异并不显著,而在资产端方面,各家平台思路越来越开阔,可谓“各家有各家的高招”。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这对昔日的竞争对手如今玩起了跨界合作,互联网理财平台懒财网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的华瑞银行展开投贷联动业务合作。具体操作方式是,华瑞银行向懒财网提供数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包含了以平台资产抵质押或转让方式所提供的循环融资授信,以及针对懒财网平台运营发放的科创资金贷款。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帮助懒财网降低资产端成本。

  华瑞银行普惠金融部门负责人刘汛说,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投贷联动意义非同凡响。因为只用股权投资会稀释创业企业大量股权,如果在股权融资的同时引入部分债权融资,会大幅降低创业者成本,例如很多创业公司已经形成了不错的现金流,如果在经营中使用股权资本,代价高昂,这类资金应该由银行信贷资金接入。但是,早期创业企业多处于烧钱阶段,这些开支得用资本性支出,用信贷资金非常危险,因为信贷资金有刚性兑付要求。

  主打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并不新鲜,但是细化到光伏领域此前未有所闻。SPI绿能宝集团旗下的绿能宝是基于太阳能产品、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的金融服务平台。绿能宝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电子商务,即投资者先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二是实物融资租赁,例如投资者委托绿能宝将自己购买的太阳能发电板租赁给光伏电站,随后发电板被安装在光伏电站发电,获得电费收入。投资者可按月收获固定的租金收益,也可以根据需求,在交易平台上进行实物产品转让。绿能宝金融产品总监邓晓松说,目前平台资产端是针对光伏全产业链的实物融资租赁,因此可以支持理财端平均8%的收益率。

  房贷、车贷是互联网金融资产端的传统标的,但是一些平台创新了玩法。近日,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信贷平台搜易贷2015年度运营报告显示,搜易贷累计交易额增长至65亿元。搜易贷金融产品总监徐伯宁说,这得益于2015年实现了面向开发商的租金宝和购房宝两个产品落地,产品的设计逻辑是通过旗下保理公司以资产转让的形式直接对接投资人和底层资产,从而扩充了资产端。但是如何把较长期限的资产与较短期限的理财产品相结合是个难题。徐伯宁以租金宝为例,他说可以把一个长达数年的租房合约拆分成N个3个月或者6个月合约,对应的每个理财产品以每个季度的租金作为标的金额。

  盈灿咨询联合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同比增长65%;2015年网贷成交量达到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网贷成交量(2528亿元)增长288.57%,预计2016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5万亿元。随着行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P2P网贷行业内部“洗牌”加剧,平台竞争进一步加强,各平台在资产端开发与设计有望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