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互掐背后 空调两巨头格局形成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又到国家创新科学进步奖评定的时候,空调行业的两大巨头格力和美的却开始了互相举报。

  1月22日,名为“空调专业工程师李猛”的用户在微博上发帖,举报格力2011年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涉嫌造假。他同时表示,举报信已送达科技部奖励办。

  李猛在举报信中表示,格力电器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中,多处关键数据及创新内容存在严重造假。

  而据李猛对外表示,其身份是美的空调工程师。他的举报,被视作是美的对格力举报的反击。

  1月21日,用户“陈进1982”发布微博,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造假。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其身份是格力标准管理部部长助理。

  举报信中称,美的牵头申报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执行标准不合法,所谓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

  据记者了解,2015年1月,美的空调凭借上述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这种宣称缘于员工个人的举报行为,已经引起了企业的回应。1月22日,美的集团对外表示,美的空调提供各项申报材料真实、合规,并严格按照评奖有关规范、流程,配合评奖机构工作。而截至记者发稿,格力还没有做出官方回应。

  美的与格力间的掐架并不是第一次。2015年7月,两家企业互相争夺的五谷丰登商标一案终于尘埃落定。广东省高院判定美的不得再生产销售涉案的空调型号,但无需向格力赔偿和公开道歉。

  然而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指责小米战略入股美的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到董明珠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就是否挖人展开的口水战,格力与美的之间的“梁子”似乎从未放下。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与美的在空调业务上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尽管去年三季度时,美的620亿左右的空调业务营收,与格力超过800亿的总营收相比有所差距。但去年的半年报,格力空调实现营业收入419.88亿元,低于美的空调业务的428亿营收。

  方洪波曾对外表示,空调行业,美的、格力两大格局已经形成了,谁也超不了谁。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