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四又收出长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3.23%至2880.48点,深证综指跌4.01%至1800.99点,成交略缩。

  消息面偏暖,在内部,央行这些日子表现十分积极,几乎天天有投放流动性动作,昨又进行了4000亿元的逆回购,且进行了3525亿MLF操作,这对人气起些提振作用;在外部,隔夜美股起初虽大跌,但尾市收回许多跌幅。

  因上述情况均比较有利,故周四A股虽然惯性低开,但其后几波上升将失地悉数收复,然而上午上涨的港股于午后忽又再度大杀,将原本已走好的A股又拖下了水。

  周四港股走势一波三折,早盘反弹明显,但收盘时恒指挫1.82%。港币昨走势倒是始终较稳,这可能有干预成分。截至昨晚18:30,美元对港元跌45点至7.8130。港元的强方干预点在7.8500,但通常可不必等其到达该位时才干预,早些干预当有利于弱化市场贬值预期。

  未来如果港股仍这么个跌法,A股恐怕还得往下寻求支撑,能跌得比港股少一些就已属不错。港股与A股颇有不同,其对国际市场的敏感度应远大于A股市场,这就使港股不太容易护盘。以往港府虽也曾有过护盘经历并留下了“盈富基金”这一遗产,但这种终极手段不到最后关头不会轻易出手。

  目前国际市场影响港股的最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因港币是联系汇率。由蒙代尔的“三元悖论”可知,资本流动高度自由化的香港自然很难兼顾利率与汇率,理论上也只能丢弃一个。若守联系汇率,丢弃的便是利率,即跟风美联储加息,如此香港楼市、股市便承压。

  短期内A股或还有些惯性下杀空间,但下周可能有机会,至少也是短炒机会,因下周为5178点来第33周,极易变盘。不过,考虑到港股疲弱,未来投资者可能不宜重仓,意外情况、超预期杀跌、“黑天鹅”等因素多少也得提防。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