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科技金融: 与和晶科技 梦想同行

  [浦发银行深谙“浦发创富”的品牌价值,依托“创造、分享、共同成长”的理念,不断为企业提供着高效、务实、稳健的金融服务]

  2015年,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工业4.0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以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业被推到了“风口”上。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智能家居产业链上游的代表企业,多年来以“智能家电的原动力,未来生活的畅想者”为核心企业文化,耕耘数载、不断前行。从刚成立时的不足百人、销售额不足千万的小型企业,发展成为员工超1000人、销售额数亿元、在创业板公开上市的大型高端控制器制造业企业,不断书写着智能家电控制器领域的品牌梦和领军梦。

  然而,和晶科技在发展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困难和危机常常出现。幸运的是,浦发科技金融与和晶科技一路同行、伴随左右,为企业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助力和晶科技成长壮大。

  起航——和晶科技的行业领军梦

  1998年,和晶科技的前身迅隆电器正式成立。经历了10年的艰苦发展期,公司从雏形到初具规模,与三星电子等跨国企业达成合作,生产规模和市场目标不断扩大。但在企业迈向高速增长期的过程中,和晶科技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有效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的订单量和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企业为了后期的发展需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公司面临中长期发展和短期平稳过渡的两难境地。

  在慎重的考虑之后,和晶科技决定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度过金融危机的同时保持中长期持续发展能力。这使得所有问题都集中到了一个层面——资金!一方面,作为技术主导型企业,和晶科技在前期产品技术研发时资金投入需求大,中期产品投入市场后收效需要时间,而经济危机下银行对中小科技型企业授信格外谨慎;另一方面,作为成长中的科技型企业,缺乏足够的固定资产类的抵押物,担保措施不足,也成为公司获得银行融资的一大难题。如何在确保生产经营、技术投入、扩大产能、转型升级等各项发展所需资金不“节流”的前提下解决资金“开源”的问题,成为和晶科技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困境。

  转机——浦发银行适时助力

  由于巨大研发投入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资金的不匹配,和晶科技面临着资金短缺,短期发展与中长期发展不一致的局面。就在企业努力解决资金问题之际,来自浦发银行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浦发银行深谙“浦发创富”的品牌价值,依托“创造、分享、共同成长”的理念,不断为企业提供着高效、务实、稳健的金融服务。2009年,浦发南京分行依托总行对科技金融以及科技型企业的一贯重视,通过专业化的营销团队实现了对和晶科技的精准判断和营销,通过对公司的整体情况的全面调查分析和未来发展形势的准确研判,在风险充分把控的前提下,积极介入企业发展。从2009年到2011年的三年间,南京分行向正处于迅猛发展时期的和晶科技以类信用形式累计发放贷款8000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的燃眉之急,为企业的各项规划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帮助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12月29日,和晶科技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代码300279。

  腾飞——科技金融助力和晶起飞

  和晶科技秉承着与战略合作银行不断深化合作的态度,在上市后,继续密切与浦发银行的合作。2013年,随着企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业务量急剧增加,扩大再生产成为主要战略。为进一步提高研发、生产和加工工艺水准,提高产销效率,和晶科技启动了一项总投资2.5亿元的“智能控制器生产及研发基地”技改项目,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第一时间跟进介入了该项目。虽然企业抵押资产未能全覆盖,但基于前期建立合作互信关系,以及上市公司的实力和市场占有率,浦发银行在此笔贷款的敞口部分采用了信用方式,为企业以项目贷款的形式提供资金1亿元。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又与其子公司无锡和晶信息技术开展了银票贴现等业务,进一步深化了与整个集团的全面合作。

  双赢——银企携手共谱华丽新篇

  经过多年的耕耘,和晶科技已经凭借先进的技术、良好的信誉树立了口碑,具备了相当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优势,其研发的产品被国家科技部等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近年连续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无锡市物联网十佳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多次被三星、海信、海尔等企业评为优秀供应商。

  2015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智能家居作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潮流。和晶科技作为高端智能控制器领域的重要供应商,必将趁此潮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驶入实现愿景的快车道。浦发银行也将继续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理念,依托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陪伴公司共同成长,大踏步迈向未来,助力和晶科技行业领军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