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月1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NGO调查:全球前62名富豪与世界后半人群资产相当

  全球最富裕的62名富豪总资产与财产情况位于世界人口后半的36亿人相比几乎相当。国际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18日公布了有关2015年贫富差距的调查结果,敲响警钟称“目前已变成全球前1%的人甚至比剩余99%的人更富有的情况”。OXFAM希望各国尽快采取消灭避税港的措施。据调查结果显示,世界后半人群的资产量2010年时能与全球前388名富豪相匹敌,但2012年减少至159人,2014年减少至80人,贫富差距逐步扩大。(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数与消费额均创新高

  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19日发布消息称,据估算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达1973.74万人次,消费总额达34,7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53亿元),双双大幅超出此前创下历史新高的2014年(1341万人和20,278亿日元)。该数字已接近政府提出的到举行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2020年实现年间访日游客数2000万人次的目标,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减速成为今后的隐忧。日本政府将在3月底前制定新的数值目标及吸引更多游客的具体措施。(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驻亚开行大使:美国应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简称:亚开行)大使称,日本和美国应该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美国驻亚开行大使罗伯特?奥尔(Robert Orr)上周五在东京发表告别演讲时称,美国和日本需要在亚投行的管理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不加入就不具有任何影响力。(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英国工会:中国钢材令英国钢铁业面临“灾难”

  英国工会领导人警告政府,如果政府官员们不能阻止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获得世界贸易组织(WTO)“市场经济地位”,英国钢铁业将面临“灾难”。英国以产量和员工队伍计最大的钢厂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表示,塔尔博特港钢厂将裁减750个岗位,特罗斯特尔钢厂、科比钢厂和哈特尔浦钢厂将裁掉100个岗位以及200个辅助岗位。这一决定突显了英国钢铁业遭到的重挫,2015年初时钢铁业就业总人数为3万人,过去一年该行业已裁减或宣布计划裁减6000多个工作岗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韩2015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降4.0% 为历史最大降幅

  韩国银行(央行)1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韩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为100.95,同比下滑4.0%,为央行1990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央行方面分析,去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大幅下跌,主要是国际油价等原材料价格下滑导致石油、化学、金属商品的生产者价格下降所致。另外,2015年12月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为99.06,环比下滑0.2%,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由于工业生产者价格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预计低物价趋势将持续一段时间。(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案胜诉 可能寻求贸易制裁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一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中国立场和主张获得全面支持,随后中方可能要求对欧盟进行贸易制裁。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从未要求实施贸易制裁,但这次经过七年的努力,中国现在有可能要求赔偿。(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2015年GDP增长6.9% 第四季度增长6.8%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8%,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同时显示,2015年全年GDP增长6.9%,这也是1990年以来年度GDP首次跌破7大关。去年第一、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0%;第三季度增长6.9%,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低于7%。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 新开工面积下降14%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中国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前11个月的增速为1.3%。统计局并公布,2015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此前数据显示,1-11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7%;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7.4%,销售额同比增15.6%。中国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5%,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0.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7.6%,销售额下降6.3%。(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上海国资委明确2016年十目标 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上海市周一召开了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了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10方面的工作。中国证券报周二报导,2016年上海将继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提出将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等。报导称,上海提出注重提高质量效益,全力以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更加注重管好资本,切实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等10大方面工作。(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中国央行出新规打击离岸人民币做空

  中国央行周一表示,中国将对离岸人民币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此举旨在吸纳流动性并提高针对人民币贬值的投机成本。此举标志着中国央行加大了打击资本外流并遏制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贬值的努力。新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将迫使银行在央行留出一定比例的人民币存款(这部分资金不能用于贷款),将永久性提高离岸人民币利率。(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中国去年12月房价继续上涨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去年12月,中国房价继续上涨,因为在股市震荡期间,房地产市场似乎更具吸引力。根据路透(Reuters)的计算,去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6%。11月同比涨幅为0.9%。与上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有39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上涨,11月上涨城市为33个。过去一年,中国房价普遍下跌,但股市波动帮助促使投资者返回房地产市场。如今,房价已连续3个月上涨。(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2015年日本百货店销售额微减 外国游客消费创新高

  日本百货店协会18日公布的全国百货店销售额数据显示,按可与上年相比较的现有门店数据来看,2015年较2014年减少0.2%,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滑。暖冬使得冬季衣物销售情况不佳。外国游客购买免税品的销售额为上年的2.6倍,达到194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光顾人数也为2.6倍,达到250万人次。这两项数据均创下200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2015年现代起亚环保车销量力压福特居全球第四

  据韩国汽车行业19日消息,2015年现代起亚汽车环保汽车销量达到7.3746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且力压福特汽车位居全球第四位。鉴于现代起亚旗下新款环保汽车将于今年相继上市,预计今年现代汽车在环保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有望跻身全球第三。2015年1-11月,现代汽车环保汽车销量达到6.6万辆,超越福特环保汽车销量6.3万辆,位居全球第四。(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巴拿马将引进日本单轨铁路

  日本与巴拿马两国政府已达成基本协议,将采用日本的单轨铁路作为横穿巴拿马运河的城市交通工具。总事业费约为2300亿日元,日立制作所等日本企业有望接到订单。日本的单轨铁路曾向中国等地出口,向中南美国家出口尚属首次。继2015年12月印度决定采用日本新干线之后,被安倍政府视为成长战略核心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正不断推进。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市规划中的城市交通全长约26公里。最早将于年内开工,预定2022年完工。(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拟按车型引进内部公司制

  丰田将从4月开始实行内部公司制。计划将汽车业务划分为高档车和小型车等约4个公司,各公司在产品策划乃至生产等方面自行负责。丰田的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建立可持续增长机制成为当务之急。丰田通过细分组织,力争提高决策速度,加强产品竞争力。丰田在2013年成立了“雷克萨斯”、“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零部件”4个业务部门,内部公司制的引进将成为继此之后的大规模组织调整。传统组织结构更偏重地区划分,将转变为以产品类型为核心的组织结构。(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7-11日本国内开店数或连续6年创新高

  经营便利店的日本7-11计划2016年度在日本国内新开1800家店铺。这将是其新开店数连续6年创史上最高纪录。在日本便利店连锁企业中,位居第2的罗森和第3的全家正在分别吸引有实力的连锁店加入自己阵营,以推进业界重组。一方面,7-11却持续通过单独拓展新店,以坚守日本便利店行业首位宝座。由于便利店正成为提供网上购物取货服务的据点,因此拓展网点也将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利用时的方便程度。(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化工同意收购瑞士摩科瑞12%的股份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周一表示,同意入股瑞士能源贸易公司摩科瑞(Mercuria)。这进一步表明,该公司是中国开展收购最活跃的公司之一。当前,中国化工正不断拓展业务新领域,同时中国政府也放开石油市场增加进口。本次通过出售12%的股份,摩科瑞将得以深化在世界第二大石油市场的业务。一年前摩科瑞刚刚将摩根大通交易部门并入旗下,以加强在美国的地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软银在印度的投资或将超过100亿美元

  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上周六表示,公司未来10年在印度的投资有望超过计划的100亿美元。孙正义在新德里参加初创公司推广政府会议时表示,过去一年软银已经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未来投资步伐可能加快。他说,印度市场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成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