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消息 1月11日,“光荣与梦想”—华泰保险集团20周年访谈实录在新华网演播室举办。新华网董事会秘书兼财经总监杨庆兵、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华泰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行政官张博江、华泰保险集团综合管理部兼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林帆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财新》、《财经》等媒体在现场对王梓木董事长进行了访谈。王梓木做主题发言时表示,四要素助华泰保险价值成长,首先是客户,其次是品质,然后是规模,最后是效益。他认为,这是华泰未来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总思路、总决策、总纲领。而且价值成长注重的就是公司的长期价值和整体效益,而不是短期效益。

  第一是客户要素。坚持客户导向,把客户进一步放在心里,围绕客户制定所有的产品、流程。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客户中心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也必须在紧紧围绕这样一个中心来开展华泰的业务上的发展⊥户方面要体现的就是客户的数量,客户的黏度,客户的深度,这是我们第一个的价值成长。

  第二,品质要素。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怎么样效率怎么样这方面具体的指标就是,我们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增长率,还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这些是我们的品质。如果你超过了行业的水平,就是一个高品质的企业。品质是华泰质量效益的根基,没有品质的业务我们认为没有未来的价值,不是什么业务都可以做,一定要抓住业务的品质,有实实在在的考量。

  第三,规模要素。大家看到华泰过去这些年成长的不快,规模没有增长,反而缩小,我们未来价值成长型,我们的规模成长要有一个新的发力,要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规模包括你的总资产规模、管理资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和增长率,最后体现为市场份额。上规模就是要加快发展速度,但是前提品质不能丢。我们认为保险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须上规模,只有上到一定规模才能降低边际成本,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平衡。大家注意到,现在中国保险业还是两级分化,超大型的保险业占到半壁江山,其他的中小公司占到另一半,大规模的边际成本小于中小公司,中小公司要发展除了建立差异化能力竞争之外,也必须达到一定规模,否则就容易被边缘化。

  最后,利润要素。包括主营利润等,这些要素都是可以用市场的一些标准去考量。我们内部都是有一些具体的指标去落地,是可以观察、衡量,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