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讯 (记者 赵登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近日举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6”上表示,要运用新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伟介绍,迈上中高端水平的经济至少有如下4个特征:一是要形成建立在高生产率基础上的发展方式,二是要形成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关系,三是要实现产业技术水平的中高端化,四是要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攀升到价值链的中高端位置。

  李伟表示,中高端水平上的经济不可能轻易形成,也不会一蹴而就。最重要的是,运用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谋划好推动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战略和政策。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奠定坚实基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新的发展基础上推动形成新的结构平衡关系;要以制造业高端化为引领,着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要实施体现发展新要求的对外开放战略,着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