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9日02:37 证券时报
 
 

  新年以来,大盘下破3000点平台,弱势行情下,昨日沪指开盘即跌破2850低点,41只个股股价和市盈率双双创去年以来低点。

  尽管去年年中大盘断崖式下跌,但各核心指数全年均以上涨收盘。创业板指涨幅84%领衔;中小板指涨逾五成;上证指数与沪深300相对较弱,涨幅均不足一成。年初以来的短短半个月,各大指数全线下挫,跌幅处于16%至20%之间,去年强势的创业板指领跌,权重股扎堆的沪深300指数相对抗跌。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目前市场估值与去年2850点对比显示,全部A股最新平均动态市盈率18倍,去年8月26日沪指2850点时估值为16倍。其中,创业板市盈率75倍,与去年低点68倍相比,增长11%;沪深300市盈率12倍,与去年低点11倍相比,仅高出8%。

  开年以来,A股市场历经波折,四次熔断,监管层随即暂停熔断机制,大盘持续弱势,上市公司展开护盘行动。数百家公司实际控股人、大股东发布不减持公告。另一方面,产业资本、董监高等大手笔增持,形成呼应。深沪交易所也紧急公告,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密切关注。

  弱势格局下,权重股扛起大旗,题材股走势疲软。去年涨幅垫底的钢铁年初以来转战抗跌板块;去年下跌板块采掘和银行,本月跌幅一成。相比之下,去年涨幅翻倍的强势板块计算机,年初以来下跌逾两成,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居前。去年上涨七成的电子行业1月以来跌幅居首。

  各行业估值对比来看,受业绩和股价双重因素影响,目前6大行业市盈率低于去年2850点时水平。国防军工行业降幅居首,最新市盈率133倍,与去年低点相比,下降两成;农林牧渔市盈率40倍,降幅16%,位列其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银金融行业市盈率高于去年低点43%,化工和房地产增长三成。

  数据显示,剔除去年交易天数低于100天的长期停牌股,今年以来41只个股股价与市盈率双双跌破去年低点。其中,中小板5只,创业板1只,主板股票占比逾八成。北新建材浙江世宝等13只个股今年以来最低收盘价与去年相比,跌幅超过一成。此外,大秦铁路国投电力等一批沪深300权重股均创去年以来新低。

  (李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