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7日13:57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市场未进入最佳买入期

  《红周刊》特约作者孟洪涛

  上证指数在1月14日(星期四)出现了一根反弹阳线,这个反弹人们已经等待了很多天,它非常容易挑起公众的抄底欲望,但是我们要冷静下来,不能随意就认为熊市结束并开始抄底。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可以介入市场?我们要看到如下两个价格行为,才能考虑买入。

  第一:市场有跟随,也就是第二天是更高的阳线(最低价也要高于前一天),伴随成交量的递增;第二:市场上供应耗尽:在第一个条件成立下,价格的回落必须是小蜡烛和大幅缩小的成交量。

  目前市场供应依然大于需求

  日线的形成过程是当日牛熊讨价还价的过程。卖方想要高价,买方想要低价,最后收盘价告诉我们讨价还价的结果。如果是阳线,说明买方更积极,也就是说当天的需求大,而供应因短缺而无法满足需求。如果成交量同前一天比有所增长说明不仅有市场有需求,而且需求还特别大。14日的走法就是需求扩大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想到这种需求不能是昙花一现,如果要牛市开始,需求应该有所延续,也就是说14日的这种需求应该带动市场的其他买家进场,使市场产生跟随行为。跟随行为说明整个市场的购买力保持强势,买家还在往上飙价。在跟随行为产生之前,我们不能盲目抄底。因为一旦第二天成交量大幅减小,而价格涨幅也缩小,说明14日的上涨没有带动市场的需求,或者说人们不愿意飙高价入场。

  在接下来几天中,如果我们看到价格滞涨并出现阴线增量的情况,说明更多的卖家还在抛售。我们来看上证日线图。

  标有a的价格柱是1月5日。这一天的情况同本月14日类似,市场在超卖之后出现了需求。这一天收盘后,整个市场沸腾了,普遍认为是最后的抄底时机。b是第二天(1月6日),成交量有所增长,它虽然是阳线,但是涨幅缩小,说明前一天的上涨行为没有吸引更多的买家进场,也就是说该有的需求没有跟上,所以目前市场供应依然大于需求。如果你在a抄底了,第二天的市场表现正在否定你的抄底行为,应考虑减仓或缩紧止损。如果你有足够耐心,不要在a进场,应该等待供应耗尽的情况出现,也是就说接下来几天,价格回落的时候没有出现量增的现象。7日的大跌证明了等待二次测试的重要性。因为耐心,你没有被套牢,但是那些没有耐心而盲目抄底的公众已经被套牢。本周五的K线收了阴线,这也说明了市场的供应依然大于需求。

  耐心等待市场信号

  我们再看12月份的m和n这两天的反弹行为所产生的结果。m是需求进入,属于超卖后的反弹。接下来的几天我们看到需求在延续,说明反弹吸引了部分买家进场。这给后来进场者提供了平台。在接下来的价格回落过程中,供应没有继续增加,说明反弹带来的需求还属于强势,我们可以在支撑位进场。但是这次买家的努力在供应区遇阻。这里说的供应区是指x柱,说明大资金在这一天开始降价抛售,大资金降价抛售的原因是他们在高价位已经无法找到买家。这种降价抛售的行为是最直白的熊市指标,必须要重视。

  当价格在f位置(23日)回到这个区的时候,出现了供应扩大现象。为什么说f柱是供应扩大现象?我们看e那一天,买方的努力程度很大(高量),并且突破了供应区。这种强势需求必须有延续行为,否则突破会失败。f那一天不是跟随,高成交量说明买方有决心让上涨继续,但是低收盘说明买方的努力遇到了强大的来自供应的压力。在供应区出现供应战胜需求的行为说明市场还没有进入上涨阶段。(我们在f这里所说的跟随是属于突破阻力后的跟随)。

  我们以后如果再碰到类似14日这种情况时,别跟随其他公众,要耐心等待市场的自身行为信号(走完上述的两个步骤)。别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免造成亏损(风控重要原则)。任何时候,当周围的人都在讨论抄底的时候,你首先要从风控的角度审视当时的市场行为,并通过分析市场的自身行为和供求关系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