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5日18: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李佳佩/文 今日,中纪委2016年的“打虎”序幕由四川省省长魏宏拉开。

  在今日上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出事”早有传言

  其实魏宏“出事”早有征兆,有消息人士称,十八大以来魏宏曾数次被约谈。最近一次被约谈则是2015年11月,魏宏在参加完四川省委中心组举行“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后失联。当时,一名魏宏身边的工作人员的回复是“魏宏去出差了。”两周后,通过出席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魏宏重回公众视野。

  而半个月前,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魏宏来京开会,当时就有内部人士预言:省长此去,回不来了。并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结束的几天里,四川省委陆续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经济工作会、城市工作会,魏宏均未现身。

  魏宏到底怎么了?

  魏宏所犯何事?此时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说起魏宏,却不得不提两个人——已被收监的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和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

  据网易《路标》消息,四川政界的一个共识是四川省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均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可自十八大以来,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三位省部级官员均已落马。

  2000年8月,魏宏曾出任四川省雅安市地委书记。仰赖于辖区内水系发达,矿产、旅游资源密集,雅安常为不同政治势力角力场,各方多通过亲信影响地方事务,实现利益套现。而彼时,四川省委书记正是周永康。

  后有雅安市厅级官员称,2002年魏宏离任雅安后,仍介入雅安事务。一为利益,在魏宏曾主政过的雅安,周永康之子周滨获利颇丰。二为人事,魏宏主政期间的亲信,仕途高走者众,位高者已至正厅级。

  关于李佳,四川政坛老人称,魏宏最知名的亲信便是李佳。李佳原是乐山市财贸学校教师,1992年进入四川省委组织部后便以火箭般的速度升职,于2009年4月出任四川省资阳市市委书记,并通过魏宏进入周永康视线。

  2014年11月李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次年4月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而其行贿对象正是周永康,行贿物品是一枚价值逾千万元的玉器。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李佳落马后检举了魏宏,这也为针对魏宏的调查提供了线索。

  后续将会如何?

  魏宏被查亦是中纪委第一次对于省部级官员“涉嫌严重违纪”后,使用“反省思过”一词来描述其目前的状态。这也许与1月1日,中纪委两项法规正式实行有关。两项法规中的一项重要的执纪依据,就是 “四种形态”,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两项法规对外发布后,魏宏正是此后被提“严重违纪”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中纪委全会后被提出问题的最高级别官员,警示作用不言而喻。

  魏宏简历

  魏宏,男,汉族,1954年5月生,山东沂南人,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1月参加工作,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

  1970.11-1978.03,铁道兵机械团十一连战士、排长、副政治指导员

  1978.03-1979.08,长沙铁道兵学院政治系学习

  1979.08-1982.12,长沙铁道兵学院政治部正连职干事

  1982.12-1984.09,四川省永川地区、永川县人事局干部

  1984.09-1986.07,重庆师专电大党政管理专业学习

  1986.07-1995.03,四川省委组织部主任干事、副处长、副秘书长

  1995.03-1997.01,四川省委组织部秘书长(副厅级)

  1997.01-2000.08,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1996.01-1998.12,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研究生班学习)

  2000.08-2000.12,四川省雅安地委书记

  2000.12-2002.08,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1999.09-2001.07,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02.08-2002.09,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2002.09-2002.12,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长

  2002.12-2007.05,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7.05-2007.09,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2007.09-2012.05,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四川行政学院院长(兼)

  2012.05-2012.12,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四川行政学院院长(兼)

  2012.12-2013.01,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四川行政学院院长(兼)[1]

  2013.01-2013.01,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四川行政学院院长(兼)[2]

  2013.01-,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3]

  曾大力推动四川省的公推直选工作,四川省政府官网也曾刊文称“超级推销员”。

  中共第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消息综合整理自网易《路标》,长安街知事。)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