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承认 中国市场 经济地位有多难

  英荷等国已表示支持 欧盟下半年做最终决定

  冯迪凡

  在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上,欧盟暂时无解。

  当地时间13日举行的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全体会议决定对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进行全面评估,并将在2016年下半年做出最终决定。

  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此议题的讨论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持续。他转述欧委会主席容克的话称:“容克非常清晰地总结道:考虑到事关欧盟经济,以及事关国际贸易,需从所有重要角度对此事进行全面评估。”

  容克所谓“所有重要角度”涉及欧盟机构司局内部政治、欧盟成员国、欧洲议会、欧洲制造业工会、中欧政经关系以及欧美关系,利益相关方纷争众多,已经远远超出法律技术的范畴,譬如,一份来自欧委会律师的技术建议就提出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这一观点同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制造业工会截然相反。

  这对于担任2016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荷兰而言,可不是一项轻松的差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从现在到7月为止,荷兰贸易部长普鲁曼(LiliannePloumen)会负责协调成员国之间就“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讨论。

  欧盟和欧议会律师意见有异

  13日,欧委会各委员就欧盟律师所提交的一份法律意见进行了讨论。虽然这份法律意见撰写于2015年5月11日,不过大部分欧委会委员直到本周才见到这份文件。

  此份意见在2015年5月首先被提交给欧委会贸易司总司长让-吕克·德玛提(Jean-LucDemarty),意见建议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同时,欧洲议会方面的律师也准备了另一份详细的法律意见。

  在欧盟律师的这份法律意见中,他们表达了一个明确的观点,即世界贸易组织WTO)法对欧盟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因此,“委员会有义务将中国从欧盟第1225/2009号反倾销条例第二(七)条中删去。”该条款主要涉及对非欧盟国家的反倾销申诉。欧盟律师笃定地认为,“与此相反的论点是没有根据的。”

  不过,来自欧洲议会律师团的建议稍显不同。

  欧洲议会律师写道:“市场经济地位并未在WTO法律中得到定义”,且“在WTO法律规定下,市场经济地位的确切范围和法律所规定义务的性质仍然有争议”。

  为此,这份来自欧洲议会律师的意见称:“如果可以证明,在相关行业中始终不存在市场经济条件”,那么欧盟依旧可以在2016年对中国维持反倾销措施。因而,欧盟尚需对“中国经济情况做出客观评价”。

  此前,欧盟曾在2008年的一份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度的工作文件中,提出了五项有关市场经济体的标准,涉及政府资源分配、私有化运作、公司治理透明度、破产法运作法律以及独立并受到监管的金融业。

  2011年,时任欧盟贸易委员的古赫特曾用五个问句来概括欧盟在此方面的诉求,即:第一,中国政府是否影响企业的运作决定,或者这些决定只是为应对市场信号作出的?第二,以前全民所有制经济的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业务?第三,企业是否具有有效的会计准则?第四,公司是不是在有效的破产监管和财产权利保护框架下运作?第五,企业是否以市场汇率标准进行货币换算?

  欧盟制造业不甘被弃

  实际上,从历史经验而言,欧盟并非一直如此严格地坚持经济至上原则。上世纪90年代,欧盟就承认了部分东欧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然而为何欧盟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却有可能陷入顾此失彼、彼此皆失的恶性循环呢?

  根据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商品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是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

  按规定,该条款在反倾销方面的适用期是15年,即到2016年12月11日应自动失效。

  据欧委会统计,欧盟目前有52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手段正在执行中,所涉商品占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量的1.38%。同时,欧盟正在进行的28项反倾销调查中,有16项同中国相关。

  据统计,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涉及的产业主要包括钢铁、机械、化工和陶瓷,欧盟相关产业的就业总人数约为25万。不过,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2015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则作出了更悲观估计,该机构认为,如果欧盟单方面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因丧失反倾销调查权力而令170万~250万欧盟就业人口处于风险之中。

  欧洲贸易联盟联合会(ETUC)则发表声明称:“欧盟对市场经济地位有清晰标准,中国没有达到这些标准。如果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导致中国向欧洲无止境地倾销,对于欧洲制造业和就业而言都是灾难性的情况。”

  英荷北欧表示支持

  不过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中欧之间的产业结构链条同中美之间不同,其中较显著的是中国的中间产品在欧洲具有巨大份额,因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会令众多欧盟中间产品的上下游制造商受益。

  在欧盟成员中,英国、荷兰和北欧国家支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德国此前表示“原则上”支持,然而意大利等国则强力反对。

  目前来看,欧委会面前摆着三个选项:无条件承认、不承认,或者采取妥协态度,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同时,在一段过渡时间内,仍保留一些反倾销政策机制的权力。

  欧委会表示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并供成员国讨论通过。按照欧盟决策程序,在成员国达成共识后,该提案将提交欧洲理事会正式投票,如通过,则再提交欧洲议会投票。

  去年11月,针对欧美9家钢铁协会把全球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归咎于中国,并对中国即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施压的做法,商务部表态,“钢铁贸易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之间没有直接关联”,中国正在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削减钢铁产能以应对产能过剩的困扰。早在2011年,商务部就曾对欧盟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示“非常失望”。

  尽管欧洲尚未最后定夺,但中欧在经贸和投资上的合作已成大势。就在12日,第九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此前的双方经过多次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以此看来,中欧具备通过协商推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条件。

  目前为止,俄罗斯、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除了欧盟以外,还有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尚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