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份2016年GDP和居民收入目标。部分省份2016年GDP和居民收入目标。

多地2016年居民收入目标高于GDP 专家称应留有余地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吴靖 北京报道

  各省制定的2016年居民收入目标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汇总已公布的7个省市自治区中2016年城乡收入目标发现,各地公布的收入增速目标普遍都高于GDP。

  比如新疆两会提出,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不低于生产总值增幅。甘肃提出,2016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为10%,高于7.5%的经济增速目标。

  一些专家认为,各地普遍定得指标比较高,对此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背景下,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的制定应该留有余地。”他说。

  居民收入增速有下降趋势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在规划内的五年间要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据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透露的数据,“十二五”规划前4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5%,快于8.0%的GDP增速。

  而根据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2016-2020年,全国将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按此看,2016年全国经济增速目标如果定为6.5-7%之间,则全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将同步减缓。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认为,十八大以后,国家强调要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特别是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但如果经济增速下降,则居民收入目标也可能下调。

  实际上,在“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增长各年也有所差异。

  比如2015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目标与GDP一致,均为7%左右。但在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6.8%,低于GDP实际7.4%的增速。2015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9%,但是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实际增长6.8%,也低于GDP增速。

  2015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尽管高于GDP,达到8.1%,但是相比过去多年的两位数增速,放慢幅度也很大。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冯兴元认为,从整体而言,居民收入增速有下降的趋势。

  同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还有待收入分配的进一步改革。

  根据中央“十三五”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

  此前,个税因以工薪阶层为主,对于调节居民收入差距作用较小。陈志勇认为,个人所得税相关法律的修订,涉及相关的收入信息,以及报税方式的转换等问题。“主要涉及到税务局的分管能力,纳税方式的优化等,要以家里来征收个税,不是那么容易的。”他说。

  地方多制定较高居民收入目标

  相对而言,地方政府对此更为乐观。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各地确定的目标,除河南确定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都是8%外,多个省份城乡收入指标均高于GDP。

  比如甘肃、宁夏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5%左右,其中甘肃城乡收入增速分别为8%、10%,宁夏分别为8.5%、9.5%。

  河北、新疆确定2016年经济增速均为7%,其中河北确定2016年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8%以上,新疆的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则要高于7%。

  另外福建、江西分别确定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为8.5%、8.5%以上,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福建定的是8.5%,江西定的是9%,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福建定的是9%,江西定的是10%。

  目前还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尚未公布目标数字,但总趋势是收入指标比GDP高。

  据了解,甘肃、新疆、宁夏等西部省区和河北、江西、福建把2016年本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定得高于GDP,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历史上居民收入增速比东部等发达地区增速偏慢,因而有追赶发达地区居民收入增速和偿还历史欠账的因素。

  另外,新疆“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6%。这也是新疆仍对未来居民收入增速比较乐观的原因。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当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的制定应该留有余地。一般在一段时间内,比如连续3年、5年对GDP与居民收入两方面年平均增速的数据进行比较,则更加客观和准确一些。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收入,如果农民工在城市打工收入受到影响,农村居民收入也要受到影响。” 苏海南说。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